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憂喜參半過教師節

昨天周一  928 教師節放假,我本來喜出望外,以為忙得漏了新聞,政府終於又開始重視教師節了,想不到竟是周日中秋節的補休,心情如洗三溫暖。

教師節颱風杜鵑來襲,風強雨驟,外面滿目瘡痍。今天《人間福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憂喜參半過教師節〉,以下為見報全文:


憂喜參半過教師節

教師節逢颱風杜鵑來襲,我在風雨轉強前專程赴校,確認系辦公室門窗已關好鎖緊,才注意到辦公桌上擺了不少教師節賀卡和禮物,有在學的學生送的,也有離校多年的畢業生送的,感恩之情躍然紙上,讓我頗覺溫暖。

手機忽然響起,原來是畢業十餘年的學生,畢業後到美國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每年教師節總給我打越洋電話賀節,問候我的近況,給我鼓勵打氣,沒有一年例外。聽到她的聲音,總覺得深感溫馨,初執教鞭的美好回憶,就這麼一點一滴地回來了。

然而,今年教師節卻又讓我的心情頗為沈重。故鄉雲林虎尾出現不名譽的負面消息,讓教育工作者顏面無光。

有校長涉貪,多年來她連續向提供營養午餐的廠商強索回扣,A學生的餐費來肥自己的荷包,累積的黑心所得,有數千萬元之譜。

正當各界在表揚傑出教師之際,我們希望學生向老師獻上感謝祝福之時,身為老師領導的一校之長,居然讓杏壇蒙羞,給教育工作者打了無情的一巴掌。

老師不可能是完人,不過應以此為惕勵。老師若有明顯瑕疵,不思反省改進,上行下效,給學生造成不良影響,後果難以想像的。

老師要受人尊敬,自己必先具備可敬之處,作為老師的我們,更應兢兢業業,深自期勉才是。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