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3, 2015

【人生風景】機場偶遇

今天《人間福報》在副刊版面【縱橫古今】登了一篇我的〈機場偶遇〉,此文乃改寫自 8 5 日我部落格《語國一方》的〈漂亮親切的形象大使〉。


機場偶遇

文/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暑假到桃園機場搭飛機,匆忙中找不到登機門的方向,正在左右張望、四顧徬徨之際,看到身旁就是詢問處,於是抓了個人隨口就問:「請問 B-Two 在哪裡?」


B2 是嗎?」一個小姐正準備回答我的問題,但答案還緩慢地在空氣中醞釀,一聲響亮的「曾老師!」就突然劃破寂靜。我驚訝地轉頭一看,另一個漂亮、時髦、專業的小姐就出現在我面前,咧開嘴笑瞇瞇的,像是個初升的朝陽。


「老師,記得我嗎?」

我們當老師的,最怕學生問這種問題了。教過的學生愈來愈多,而我們的記性卻愈來愈差,要求我們看臉孔立刻就要講出名字,無疑地是種嚴酷的考驗。

「呃──好面熟啊!」我努力地尋找答案,卻毫無線索,腦筋翻騰之後還是一片空白,只好先打太極拳。

「嗯,對不起,我記不得了。妳叫什麼名字?」我在趕飛機,實在想不起來,只好直接舉白旗,相信她不會在意的。

「老師,我是 Peggy 啊!」

「喔!Peggy!」事實上我還是沒什麼頭緒,因為我上課從不叫學生的英文名字,不過為了要讓自己有個迅速的下台階,只好用點外交手腕,緩和緩和。

接下來跟她聊聊這分機場的工作,她也興奮地跟我分享一些有趣的點滴,在這過程當中,我的記憶才逐漸清晰起來……

她是進修部的同學,上過我的英語詞彙學,成績應該是班上最好的,她對動物頗有研究,上課還跟我討論過鶚形目動物的美。

印象中我好像曾經因為某件記不得的事對她嚴厲過,想不到那天在機場偶遇,她竟然還落落大方,主動問候,熱情招呼。

桃園機場各國旅客川流不息,是國家的重要門面,Peggy 在這裡擔任詢問櫃台的專員,英文好又漂亮親切,充滿了服務的熱忱,是我們台灣的形象大使,作為曾經教過她的老師,我也深覺與有榮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