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上海書展的人文精神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每年8月中下旬舉辦的上海書展,於周二晚上9點落幕。華語圈這樣重要的文化饗宴,台灣有多少人關注?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興奮依舊,而旁觀者的冷靜卻益加明顯。上海書展是大陸影響力最大的文化盛會之一。主場地位於市中心富麗堂皇的地標上海展覽館。

對上海書展的印象有三多,第一是人多。上海常住人口相當於一整個台灣,教育程度高,愛書人特別多,會場內熙熙攘攘,萬頭攢動,重點區域更是寸步難移。第二是文化活動多。7天書展,竟能排出700場新書首發、對談講座、見面會、簽售會等文化活動,各個場地充分運用,簡直前胸貼後背。第三是民眾參與多。儘管活動破表,但居然場場爆滿。專業的《中華漢英大詞典(上)》新書首發式在最大的中心活動區,座無虛席,通道擠滿人。冷門活動尚且如此,熱門簽售會就不用說了。

大陸出版人普遍認為上海文化底蘊深厚、學者多,書展也特別多,整個出版界和文化界都被吸引過來。比起北京書展,參與和互動程度更高、更有文化味,大量活動和講座塑造成讀者的文化嘉年華,緊緊貼住這城市的性格,不曲高和寡,也不庸俗市儈。

翻開上海報紙、打開上海電視,都可看到書展報導與評論,數量之多、篇幅之大、時間之長,令人讚嘆。營造出全民關注書展的態度、塑造出全市都在讀書的氛圍,讓我深深覺得,書展不只是上海的重要文化標誌,也代表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更流淌在上海體內的血液與氣息,一種無法割捨的生活方式。

台灣出版界沒有缺席此一盛會,甚至有個面積頗大、書種頗豐的圖書專區。一個媽媽帶著小學年紀的女兒進到台灣館,問能不能看懂繁體字,女兒搖搖頭。不過進館就是個好的開始,隨手翻翻就是認識的契機,誰知道20年後這個小女生不會是個知陸知台的兩岸通?

【本文刊於 2015 年 8 月 26 日之《旺報》,文章連結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26001129-2603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