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15

813,我在四行倉庫


813 又到了,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 813?

抗戰初期爆發了 813 淞滬會戰,這是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今年是抗戰勝利 70 周年,政府的立場不明,態度曖昧,近來又逢課綱爭議,歷史的拉扯,讓我的心情格外複雜。

我是五年級生,學生時代的課本記述了這段慘烈的歷史,至今依然烙印在我心深處。當年的日本窮兵黷武,侵略中國的野心昭然若揭,誇下海口說要三月亡華,卻在上海遇到了中華民國國軍的頑強抵抗。歷史課本裡一張淞滬會戰的照片我記憶猶新:嬰兒坐在鐵道邊上無助地嚎哭,衣衫藍縷,背景是幾成廢墟的上海閘北火車站。這張照片道盡了多少戰爭的慘酷?

上海的四行倉庫是 813 淞滬會戰的重要遺址,為了紀念抗戰勝利 70 周年,有關單位做了許多修繕整理的工作,8 月 13 日正式對外開放。

6 年前我去過四行倉庫,那時除了部分空間作為淞滬會戰的展示之外,大部分仍是不同單位租用的辦公室。今年 8 月我又來到上海,在這歷史的 813 重訪四行倉庫,看到「抗戰紀念牆」修舊如舊,牆上的炮彈孔、槍彈孔清晰可見,全部按照當時的原貌還原。倉庫內以不同的藝術形式,重現當年的戰鬥場景,還原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史實。

813 淞滬會戰、八百壯士、四行倉庫、謝晉元、楊惠敏,這些符碼早已逐漸淡出國人的記憶。813,我人在四行倉庫,憑弔淞滬會戰,感慨於這種種的糾葛與無奈,想到日本官方至今仍不肯為它犯下的侵略罪行認錯道歉,心中只有長長的嘆息。(作者曾泰元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本文載於 2015 年 8 月 13 日《中國時報》,原文連結 →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3000484-2601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