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除了牡丹,洛陽還有什麼?

今天,《旺報》繼續刊登了我的【神州壯遊】系列,題為〈除了牡丹,洛陽還有什麼?〉,以下為見報全文:


除了牡丹 洛陽還有什麼?

我一個人的神州壯遊已進入中原,告別了開封,下一站是洛陽。

結束了開封的行程,我背著沉重的行囊,攔了部計程車去汽車站。司機知道我正打算去洛陽,從後視鏡側眼看著我,懇切地告訴我洛陽沒什麼好玩的,要我在開封多待一天。到了洛陽,賓館櫃台知道我剛從開封來,告訴我洛陽比開封好,城市乾淨,人民也有水平。我一個來自台灣的旁觀者,聽著這汴、洛不服彼此的說辭,心想,這八成是兩大古都之間的瑜亮情結吧!

初秋時節牡丹不再

「洛陽牡丹甲天下」,這句話深植人心,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此行正值初秋,春天的牡丹季早已遠颺,無花可賞。除了牡丹,洛陽還有什麼?

龍門石窟的雄偉壯闊,白馬寺的悠遠歷史,在我中學時期的史地課本都有提到,至今依然深刻。唐朝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琵琶行〉傳頌千古,他晚年隱居洛陽,潛心向佛,號香山居士,國文課本多所著墨。三國時孫權把關羽的首級送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葬其於洛陽,傳聞關林就是關羽首級的埋葬處。

洛陽城區似乎不大,最熱鬧的中州中路是條綠樹夾蔭的通衢大道,不過卻散發出閒適靜謐的迷人韻味。洛陽的幾條路名透露出深厚的歷史積澱:王城大道,讓人想到東周王城;定鼎路,點出了周公定鼎於洛陽的故事;九都路,概括了這九朝古都的建都史;金谷園路,透露出這裡曾是西晉富豪石崇的金谷園舊址;唐宮中路,紀錄了唐朝女皇武則天如日中天、定都洛陽的不可一世。

千百年來,中國北方動亂不斷,給洛陽帶來了多次毀滅性的破壞。歷史的洛陽,基本已無處可尋,現在的洛陽,已由輝煌遁入沈寂。

白馬寺、龍門石窟、關林,這三處古蹟在我心中孕積已久,是我到洛陽非去不可的景點。我去時恰逢旅遊淡季,遊客不多,一個人可以恣意悠哉,享受人少的閒適自在。我不趕時間,於是幾個景點的往返都搭洛陽市公車,非空調車人民幣 元便可輕鬆抵達。

九朝古都千年風華

白馬寺號稱中國第一古剎,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第一所寺廟,距今已有 1950 年的歷史,然而歷經時代動盪,幾度興廢,早已今非昔貌。

龍門石窟為中國三大石窟之一,伊河西岸的石窟密密麻麻,宛如蜂窩,標誌性的奉先寺盧舍那大佛有 17.14 公尺,為三大石窟之最,搶眼吸睛。我熱愛書法,龍門石窟的魏碑堪稱箇中精品,我逐洞仰望,逐方細看,看到脖子痠疼也不以為意。

白居易晚年定居洛陽,常住在伊河東岸的香山寺,自號香山居士,死後就葬在寺旁。今我從石窟過河,得謁白居易之墓,一撫「唐少傅白公墓」之碑,遙想白公曾言「洛都四郊,水山之勝,龍門首焉。龍門十寺,觀遊之勝,香山首焉」,撫今追昔,不虛此行。

香山關林瞻仰朝聖

關林在洛陽南郊,據說裡面葬有關羽首級。許多人拜關公,這裡肯定是關公信徒的必訪之地。我不拜關公,乃是抱著一顆文學與歷史之心,前來瞻仰朝聖的。

我參觀關林時發生一件小插曲,與我開封延慶觀的遭遇有些類似。關林殿裡有名道士,看到我喊我過去。之前在開封延慶觀的經歷讓我有了警覺,因此這次我猶豫了好一會兒。他只說想跟我聊一聊,沒有壓力,於是我還是怯生生地坐了下來。

他看了我的面相,分析了我的性格,一切還蠻準的。接著,他要我在 10 張卡片中任抽一張,我抽了,竟抽到了上上籤。他後來把所有的卡片攤開來讓我看,有 7 張凶籤,另有 3 張吉籤,而我抽到的是吉籤裡最好的。他繼而幫我看了手相,看完了手相,就開口要我捐點錢,給自己保平安。

我知道情況不對,可是我心太軟,不好意思置之不理,就這樣一走了之。本想就給他人民幣 100 元好了,但他說最好是 3 的倍數,正當我猶豫不已,他竟拿出了一個又舊又爛的紅包袋,打開封口對著我,暗示我最好給這個錢。我楞了好一陣子,不知如何是好。

心誠則靈選擇相信

我是不是該頭也不回,拂袖而去?我沒這麼做。我念頭一閃,寧可信其有吧,就當作是算命費,人民幣 300 元也不會太多,即使被誆也損失不大。於是我就依道士的指示,把「善款」用紅包袋裝起來,鞠躬行禮,再投入捐獻箱裡。我以為就此結束,但他要我留下姓名及捐款金額,寫上自己親人的名字,還希望我替他們捐獻,以保健康平安,於是我又掏了人民幣 300 元。

我在洛陽關林掏的這人民幣 600 元,就當作是我幫自己與家人祈福的香油錢吧!就當作是我給關林一點微薄的心意吧!至於這道士的一切是真是假?我想,心誠則靈,寧可信其有。我,選擇相信是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