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那年去新疆



曾泰元

  多年前的一個秋天,我暫別台灣客居南京,在南京大學訪學。一切都安頓好之後,給新疆尉犁的朋友打了個電話。原本只想問候致意,聊聊近況,卻意外跌進一缸盛情的蜜糖裡。

  與朋友久未聯繫,她接到我的電話狂喜不已,急切地邀我作客,言語間盡是殷殷的渴望。她說尉犁附近塔里木河沿岸的胡楊木葉子已經轉黃,漂亮至極,無可比擬,要我趕緊動身,到新疆找她。

  她還說要帶我去品嘗新疆最好吃的烤全羊,去參觀維族村長的兒子給總書記寫信、總書記回了信、還因此上了中央電視台的招牌欄目焦點訪談、從此聲名大噪的達西村……

  她的熱切之情讓我相當為難。我到南大訪學以來,在的時間少,不在的時間多,而且不久後又要到重慶參加學術會議,緊接著還得前往澳門去開另一個研討會,如果在這個節骨眼離開南京跑去新疆,良心實在是有點過不去。我對她的好意表示由衷感謝,並向她細心解釋了我的顧慮,但朋友盛情依舊,掛電話時,我只能承諾認真考慮。

  隔沒幾分鐘,她居然打了電話過來,興奮地說行程已經大致規劃好,要我千萬別敷衍她,她和她老公都在熱烈期盼我的到訪。她緊接著又說,淒黃絕美的胡楊葉已經落去大半,再不抓緊季節的尾巴,就只能等待來年秋天了。我沒有辦法馬上答應,只能再次保證會認真考慮,儘快回電。

  掛了電話,我冷靜了下來。拋下一切說走就走,這過於瘋狂,不是我的風格。但朋友真摯的盛情,以及我對胡楊奇樹的嚮往,讓我的內心開始有點動搖。隔天我上網查了航班,在考慮到機票價格、朋友的工作、我發表論文的準備時間等種種因素之後,便大膽地訂了接下來週末的航班。當晚電告朋友這個決定,她竟興奮了好幾天……

  週五一早,南京大霧鋪天蓋地,能見度最差時不到一米,伸手不見五指,老天保佑,航班沒有取消。

  南京到烏魯木齊的航程將近四千公里,幾乎由東到西跨越了整個中國。飛機中途在西安停留半個小時,下午準時在烏魯木齊落地。朋友所在的尉犁位於南疆北部,首府烏魯木齊在北疆南部,中間隔了個天山山脈。

  烏魯木齊本有飛往尉犁附近大城庫爾勒的航班,不過正值庫爾勒機場關閉大修,無法轉機,我只能坐機場大巴,從北郊的地窩堡先到市區,接著換乘公車到南郊客運站,再轉搭往庫爾勒的長途大巴。由於市區堵車嚴重,沒能趕上班車,下一趟竟讓我多等了兩個小時。近五百公里的路程,我們從坡緩的天山東脈穿山而過,經過托克遜、庫米什、和碩、焉耆而抵庫爾勒,到庫爾勒汽車站時都已經快半夜 12 點了。

  朋友夫婦倆也不知在汽車站等了我多久,一見面就熱情地帶我去吃夜宵。我抬出不同的藉口一再推辭,直稱自己不餓,重視養生,他們竟以自己餓了為由讓我推辭不掉。一大碗的粉條丸子湯,幾根特大的烤羊肉串,一塊餅,一碟小菜,就這樣擺在我面前。新疆人好客,這就是給我的見面禮。

  餐畢,我們驅車前往庫爾勒南方 50 公里的小城尉犁,半夜進了朋友家門,我才發現,原來他們住的不是木板房,也不是泥磚房,更不是少數民族的氈房,而是跟內地一樣的普普通通的樓房。我這隻井底之蛙,原先想當然爾的成見,讓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週六,我在塔里木河畔看到了令人驚喜的胡楊木,在沙漠的塵土中踏遍了蘆葦與鹽沼,觀賞了烈日下的碧空與夜晚的點點繁星。我吃了烤全羊、羊肉串、大盤雞、手抓羊肉,喝了啤酒、白酒、奶茶,嘗了抓飯、瓜果、葡萄。新疆大地的廣袤壯麗,新疆飲食的粗獷豪氣,以及新疆人民的熱情好客,都讓我這個遠方的客人深受震撼。

  周日上午,朋友先帶我到她任教的小學參觀,她在教室黑板上寫下制怒作為自我期許,聽她細訴工作上種種的辛酸苦辣。接著她讓我陪著一起上菜市場買菜,午餐只花 40 分鐘就變出二葷二素的美味佳餚。下午陪她侄兒打乒乓、玩落葉、踢毽子、看集郵冊,接著去參觀她哥哥的棉花收購站,去學校跟她老公打籃球,一天的行程充實滿檔。

  我和朋友相識已有多年,跟她老公也很投緣,侄兒更是黏著我。兩天的週末已盡,大家都捨不得我離開,我又何嘗願意?短暫停留,終需別離時,朋友給我帶了一箱庫爾勒香梨,連我外套的兩個大口袋都被她塞得鼓鼓的。最特別的是,她大費周託人給我特別訂製了一個有維族特色、價值不菲的彩繪超級葫蘆王。我把這超級葫蘆王抱在懷裡,回程時不斷受到了路人、旅客歆羨的眼神與好奇的詢問。

  朋友幫我買了庫爾勒往烏魯木齊長途大巴的車票,我的背包裡還有她送我的上好葡萄乾與巴旦木。臨上車前,她又在車站給我買了六包新疆牛肉乾。怕我路上餓著了,再給我加了一條夾心餅乾。擔心我吃東西路上刷牙不方便,特地往我口袋塞了一條口香糖。夫婦倆送我上車,看我坐下,車要開了,司機開始趕人了,才依依不捨地跟我揮手道別。

  那幾天我為他們的熱情好客不斷地道謝,換來的卻是她你再說謝謝我就生氣了的抗議。我最不喜歡麻煩別人,卻因朋友的熱情好客,不知不覺地給人家添了許多天的麻煩。朋友的經濟並不寬裕,身體也一直在調養中,工作的壓力也大,而我卻讓人家在物質與精神方面付出這麼多。

  一趟新疆行,我的心靈、行囊都收穫滿滿。多年後,朋友熱情好客的身影,依舊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湧現,歷歷在目,讓我甜蜜至今。

(上海《文匯報》副刊【筆會】 2015/4/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