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15

T恤也有性別

今天《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T恤也有性別〉,以下為見報全文。


T恤也有性別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週末東吳大學舉行建校 115 週年的校慶運動會,全校各單位的教職員生出席踴躍,列隊參加創意繞場,活力十足熱鬧非凡。

我們英文系在集合之前,系學會貼心地給所有老師一件學生設計的運動T恤,老師都大方換上,格外顯得年輕有朝氣。

繞場前與同仁閒聊,一位美國籍的女老師對於學生的貼心之舉,首先向我表達感謝,但話鋒一轉,開始輕微抱怨起台灣各界長久以來對於T恤性別的漠視。我一頭霧水,經她解釋才知道,她在台灣任教多年,遇有活動就常會收到主辦單位送的運動T恤作為紀念,而這些運動T恤卻是性別偏見的產物,總是男性身體的剪裁設計,完全沒有考慮到女性上半身特徵的需求。

我恍然大悟。襯衫我是知道的,男式襯衫(shirt)和女式襯衫(blouse)因剪裁的不同,英文就用不同的字眼,運動T恤也有這樣區別,我倒是沒有意識到。我問她,這會不會是中性的設計,一體適用?她說完全不是,這根本是性別歧視。她緊接著說,歐美有許多文獻就在探討這個現象,廠商總以為運動人口以男性居多,為了行銷、成本等種種考量,女性的需求就被犧牲掉了,久而久之,許多女性也都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男式T恤」。

這位美國籍女老師說,歐美有人發聲,廠商也因應配合,所以能夠看到不同的選擇。但台灣似乎沒有聽到不同的聲音,於是任何單位為了各種場合所做的任何運動T恤,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思維,沒有例外。

這運動會開幕前的性別談話雖然簡短,對我來講卻有如醍醐灌頂。是啊,女性穿男式T恤的感覺,男性可否易地而處?我開玩笑地提議,明年校慶運動會時,系上所有的男老師統一穿上女性剪裁的T恤,讓大家設身處地了解問題所在,以凸顯這個被忽略的議題。

運動T恤的設計多在文字與圖案上下功夫,我們什麼時候能夠在男女有別的剪裁上做出一點改變?

(本文稍後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所轉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