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神州壯遊 從南京啟航

2007 年 9 月 3 日,南京,神州壯遊出發前

那一年我休了長假,選擇到南京大學讀書研究,沉潛旅遊。剛到南京時,穩定的住房還沒有著落,我的心也因而遲遲無法安定。

南大的接待單位是雙語詞典研究中心,主任安排我住在市中心鼓樓校區的外教公寓。市中心快捷便利,老校區有歷史積澱,公寓給人閒適安逸,讓我一想到就充滿了期待。南大鼓樓校區的確十分便捷,校園內也處處是歷史,不過這個外教公寓卻事與願違。我之前望文生義一廂情願,入住後才發現有明顯落差。

外教公寓名為公寓,其實只是個小旅館。當時的設施陳舊,電器失靈,外面正在施工,灰塵漫天噪音盈耳。房租按日計費,不僅價格偏高,也缺少了家的溫暖,住得並不順心。附近的房子找了幾天,單位的老師也主動幫忙留意,卻一直都不見合適的。

剛到南京,一切都覺得新奇。正想遊山玩水,不久之後還要回台一趟處理私事,事畢返寧又須赴重慶開會,發表學術論文。

我想,若是在校外找到中意的公寓,仍得付錢養蚊子,再怎麼說都不划算。幾經思索,乾脆心一橫,隔天就退房,背起行囊流浪去!

說流浪言重了,其實我心中有底,知道大概的目標與方向。時值初秋,天朗氣清,我打算往北走先到淮安,花一個月的時間暢遊中原。我計畫踏著項羽和劉邦的足跡,憑弔楚漢相爭成王敗寇的歷史。我還想探訪古詩之地,追溯成語之源,進行深度的文化旅遊。

我沒有縝密的計畫,只想保持彈性,隨遇而安。當時智慧型手機尚未問世,我手中僅有的參考資料,就是一本厚厚的中國自助行攻略,和一張薄薄的中國地圖。交通我打算靠長途大巴,坐幾點的車到車站看班表再說。住宿我到目的地再找,待多久視情況而定,行程可隨時機動調整。

心中唯一的「大限」是 9 月底,因為 10 1 日開始的黃金周是大陸的 7 天連假,所有的景區、機場車站、中長途交通工具,據說都將人滿為患,動彈不得。我要是十一前趕不回南京,恐怕就得卡在半路,餐風露宿了。

於是我備妥了多天的換洗衣物,帶著筆電相機與周邊設備,新買的雙肩背包因而塞成了一個圓鼓鼓的登機箱,背起時身體都要略為前傾才能平衡。我到單位跟所有的老師告別,大家對我的壯遊之舉都豎起大拇指,祝我一路平安。

我的第一站是蘇北的淮安。原以為南京中央門的長途汽車總站四通八達,到淮安的車也在那裡搭,結果竟然烏龍一場。我坐地鐵到了新模範馬路,出了地鐵站又向北快走了好一段路,在售票窗口排隊久候換來的,卻只是售票員冷冷的一句「到大橋北站搭」,讓我倍感錯愕!

我茫然失措。大橋北站在哪裡?遠不遠?要怎麼去?我四處找人問,才得知車站外的玉橋市場有 316 路公車可搭。我背著沉重的行囊,像隻無頭蒼蠅在車站裡外奔來奔去,搞得自己滿頭大汗,灰頭土臉。我突然想起了陳明韶那首著名的《浮雲遊子》歌曲:「肩負了一只白背包,踏著快捷的腳步,不知道什麼是天涯,不知道什麼叫離愁」。不同的是,我的腳步雖然快捷,神態卻狼狽不堪,一點也浪漫不起來。

汽車總站的周邊,車潮人潮交織紊亂,空氣噪音汙染嚴重,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公車站牌。後來基於時間成本的考量,我決定放棄搭公車,攔了輛計程車。司機飆上了雄偉的長江大橋,下橋之後不久就到了大橋北站。

往淮安的班車正要出發,我趕緊買了票跳上了車,車子離站後許久,我才逐漸回過神來。我的神州壯遊,在倉皇中,從南京啟航。

本文〈神州壯遊 從南京啟航〉刊登於 2015 1 16 日之《旺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