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15

誠品的英文

照片摘自網路

2015 年,許多人心目中的台灣文化地標「誠品」即將於今年的二、三季陸續在大陸蘇州、上海展店營業,令人期待,許多大陸人士也都翹首以盼。

還記得 2014 年歲末年終之際,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以專文介紹了台灣的誠品書店(eslite bookstore),標題下的是 Nightclubs for literature? Why book selling is booming in Taiwan(文學夜店?書籍銷售在台灣的蓬勃暢旺之道),文中大幅報導了誠品書店敦南總店24小時營業的成功秘訣。

當時這則新聞從外銷轉進口,馬上就得到國內媒體的青睞,紛紛加以轉載報導。誠品炫麗的光環羨煞多人,在台灣大概只有鼎泰豐堪可比擬。

誠品是許多來台遊客的必訪景點,近悅遠來,不過它的英文店名 eslite,絕大多數人都不知其所以然。即使有少數人追根究柢,遍查英文詞典,也可能一無所獲,因為它不是英文。

事實上 eslite 是個古法文的字眼,是 elite(菁英)的前身,跟 elect(選舉)有關,本義是「選出來」。

但凡選出來的,應該都是我們在經過比較之後,認為相對出眾的。在一群的人、事、物當中,壞的我們不要,「選出來」的就是我們經過判斷之後的「菁英」。

elite 早期寫成 élite,第一個 e 上面原本有一撇,那一撇的專業說法是 acute accent(尖音符),功能類似英文的 apostrophe(撇號)。e 上面的那一撇,代表的是 e 後面原本有個子音字母(這裡是 s),這個子音字母在語言的演變中逐漸被犧牲掉。為了留下個歷史記錄,法文便在前面一個母音字母的正上方做此標記,以提醒後世。

英文向法文借詞,原本照單全收,但這樣的小符號不符合英文的拼字規則,於是便逐漸省略,élite 簡化為 elite,成了現在的樣子。

樹大招風,高處不勝寒。各界對誠品錦上添花之舉,紛至沓來,不過常言道,譽之所至,謗亦隨之,想必業者應該倍感壓力,更會兢兢業業,努力做到不辱使命,達到社會的期許吧?

誠品的英文是 eslite,我們莫忘初衷。


本文〈誠品的英文〉刊於 2015 年 1 月 15 日之《蘋果日報》,稍後以〈誠品的英文由來〉為題轉載於《ETtoday 東森新聞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