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大明宮 長安城的嚮往

今天《旺報》登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大明宮 長安城的嚮往〉。


報社編輯對我的文稿改動甚少,「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語言學博士」的學歷被刪,幾個「我」字被拿掉,這都還好,可以理解。唯獨原稿的「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被編輯加工改成「小兒子」(彷彿我還有其他的兒子),讓我哭笑不得。

以下為拙文未被刪修前的原稿:

大明宮 長安城的嚮往

有天和太太一起去逛書店,她在書籍展示台上看到了一本書,拿過來跟我分享。這是一本關於大唐首都長安城「大明宮」的圖文書,我看到時眼睛頓時一亮,心中燃起了濃濃的興致,才翻了幾頁,思緒便開始湧動,繼而漫天飛舞。

我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語言學博士,在東吳英文系任教。我這讀外文的出身,喝洋墨水的背景,教英文的職業,讓太太原先以為我很洋派,甚至洋派到骨子裡頭去。婚後她才發現,我居然孺慕傳統的中華文化,讓她大感詫異,跌碎了一地的眼鏡。

我時而心繫周秦漢唐,間或吟詠詩詞古樂,喜歡到大陸各地做深度旅遊,研究室佈置得宛如小故宮。同事學生來訪,一個眼都瞪成兩個大,心中滿是讚嘆與疑惑,還以為踏進的是中文系或歷史系老師的私人空間。

我在書店裡翻著大明宮的書,想的盡是我與大明宮的緣。大明宮是唐朝盛世最主要的宮殿,地位相當於明清兩代的北京故宮「紫禁城」。大明宮的正殿「含元殿」,地位就如同北京故宮三大殿之首的「太和殿」。但據說大明宮規模之宏大,含元殿建築之雄偉,勝之數倍仍顯有餘,遠非明清故宮可以比擬。

我想到了詩人王維的《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宏偉的大明宮深宮禁苑,城門宮門依次開啟,各國使節魚貫前行,雲集宮內,個個低頭拱手作揖,拜謁當朝的大唐皇帝。詩中描述了盛唐的威儀,讓我們得以藉由想像力,一窺那大唐聲威遠播、萬邦來朝的盛況。

多年前的寒冬,我曾與家母遠赴冰城哈爾濱遊覽,就在市區著名的兆麟公園裡,在簇擁的遊客人群中,初次見識到冰雕版的大明宮含元殿。晶瑩剔透的冰磚,五彩繽紛的燈光,賦予了這唐長安城的標誌性建築以獨特的冰雪魅力。我就在零下 30 度的低溫中裹著厚重的冬衣,打著哆嗦流著鼻涕,遙想大明宮當年「千官望長安,萬國拜含元」的磅礡氣勢。

我到過西安五次,所有遠近大小、熱門冷門的景點幾乎都已經走遍,有些還去過不止一次。我心中老惦記著城區北郊「龍首原」的唐大明宮遺址,可惜總陰錯陽差,一直都因故沒能去成。

今年暑假,我本來計畫要帶升國三的小兒造訪西安,讓他見證中國歷史,體驗中華文化,他也欣然同意。我先讓他閱讀介紹西安的旅遊書,再給他觀看關於西安的紀錄片,妥善規劃好了一個禮拜的行程,並把我多次失之交臂的大明宮夾帶其中。就在即將成行之際,他突然改變心意,說他想好好唸書,準備開學之後的模擬考。我一方面很高興,小小年紀就能自己設定目標,無須大人督促便主動學習。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扼腕,難得有這樣一個父子同遊、攜手探索漢唐故都的大好良機。唉,我大明宮的遺憾,也只好等待來日,再行彌補了。

太太告訴我,《大明宮》也是數年前大陸中央電視台製播的一齣紀錄片,我可能會喜歡。我翻著書中的照片,高宗、武后、貴妃、李白,想像空間一下子又多了起來,於是回家後立即上網,找到了這齣《大明宮》馬上一探究竟。

我平常是不太上網看影片的,但不看則已,一看就欲罷不能。還好,一共只有六集,一集半小時,三小時的史詩片十分緊湊,一眨眼的工夫也就看完了。我不曉得紀錄片也能拍得這麼逼真,這麼精彩,這麼令人動容,讓我好幾度淚濕眼眶。

紀錄片《大明宮》以半世紀的考古發現與研究為基礎,從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物中探尋蛛絲馬跡。大陸央視更是慨斥鉅資,以數位還原這座絕世宮殿,展現它曾經擁有的丰姿豪情。製作單位運用了最新的科技,重現大唐的輝煌與衰敗,講述一段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中國古代史。我在想,要是高中的歷史課能夠這樣上,我當時也就不會對歷史那麼頭痛了。

今年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卡達的首都多哈召開了世界遺產委員會,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獲知了這項令人振奮的消息,又看了讓我心潮澎湃的央視紀錄片,我回到盛唐的大明宮之行,已然蓄勢待發了。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