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14

英聽尚不宜作為大學入學門檻


英聽尚不宜作為大學入學門檻

曾泰元

高中英聽測驗週末登場,報考人數直逼大考學測,已成為全國高三學生的又一大盛事。根據相關單位所提供的數據,明年約有一成的大學校系將採計英聽成績,龍頭台大則是各系都決定不予採計。校長楊泮池說,目前台灣的城鄉差距大,英聽訓練需要專業設備,現階段不應把英聽當成門檻。

說得好!

理論上,英語學習要聽、說、讀、寫並重,但台灣的英語教學長久以來過分重視文法與閱讀,大考中心想藉由英聽測驗來矯正此一積習,方向沒錯。然而近年來經濟未見起色,且偏鄉地區的資源不足,弱勢家庭也有經濟上的難處,採計英聽無異雪上加霜。

是否採計英聽作為大學入學的門檻,我前一陣子在填報資料時也頗費思量。內部資料顯示,英聽測驗的考生約有三分之一達到最好的A等級,英文系新生入學如果連這個門檻都達不到,似乎明顯有違社會觀感,然而我也考慮到現實的問題。

現在英聽獨立出來,成為可供採計的門檻。接下來英文寫作打算脫離學測、指考,成為另一項單獨計分的考科。最後英語口說也將自立門戶,成為又一項能力指標。聽、說、讀、寫分別檢測,讓大學校系依考生的各項指標搭配篩選,以免一科「英文」全包。這個理想很好,未來條件成熟也理當如此,然而當今的環境還不能配合,高中端也無法提供完整充分的相關訓練,強行推動只會造成問題。

我建議,這個階段不宜採計高中英聽作為大學入學的門檻,目前的一些措施(高中成績、學測指考、全民英檢、其他相關證明)暫時夠用就先用,等學生入學之後,我們再從大學端加強訓練。我們在大學端少點要求,不設英聽門檻,高中生就能少點壓力,也不致讓已經明顯的雙峰現象持續惡化。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2014/11/3 《自由時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