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14

選前感恩節 候選人何妨靜一靜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登了一篇拙文,題為〈選前感恩節 候選人何妨靜一靜〉。


選前感恩節 候選人何妨靜一靜

曾泰元(東吳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本週六就是選舉的投票日。選前的這些日子以來,候選人對競爭對手的攻訐抹黑流彈四射,負面選戰打得如火如荼,讓我們這些升斗小民越看越反感。

週四是美國的感恩節,東吳英文系提前舉辦了一場感恩節餐會。這是一項系上行之有年的文化活動,我們藉由這項活動彼此提醒,希望大家感恩惜福,多想想他人的好。

感恩節源自北美的英國殖民地普利茅斯(Plymouth)。一群英國的清教徒因不滿當局對他們的迫害,遂於 1620 年 11 月搭乘「五月花號」遠離故土,在此異鄉落地生根。他們歷盡一年的艱困與匱乏,終於在隔年喜獲豐收,因而舉行了感謝上帝的慶祝活動。

系上資深的美籍老師主持了感恩儀式,在他的帶領下,一百多名爆滿的師生全體起立,大家手牽著手,低頭跟他默禱,感謝上蒼的賞賜以及對我們的寬容與厚愛。

在場的美國老師只有幾位,基督徒也只是少數,不過感恩節卻是一個可以跨越國界藩籬以及宗教信仰的節日。大家都以虔敬之心,感受著身旁友人手心的溫暖,靜靜地在自己心裡向父母師長、朋友同儕、認識的不認識的,表達我們的感恩之意。

在主持老師的一聲「阿門」之後,全體師生也都齊聲響應。接下來他要我們在享用火雞大餐的同時,也跟身旁的伙伴分享自己的感恩故事。我應學生代表之邀,起身跟大家訴說我的心情。系務如麻,挑戰紛至沓來,我感謝我得力的秘書,感謝她的熱情奉獻,感謝她的行政協調,多虧她無私的付出,諸事才得以順利解決,平穩推展。

我想到了已故知名作家陳之藩的傳世經典〈謝天〉。一路走來,我們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就謝天吧。《聖經》人物「約伯」富亦謝天,貧亦謝天,病亦謝天,苦亦謝天,那可是何等情操!

感恩之心,典型在夙昔。選前適逢美國的感恩節,各位候選人,你們何妨靜一靜,想想感恩,多點正能量,相信謙卑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