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4, 2014

作文閱卷 不黨同伐異


今天《中國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作文閱卷 不黨同伐異〉,以下為見報全文:

作文閱卷 不黨同伐異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學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大學指考剛剛落幕,閱卷工作即將登場。作文閱卷難脫主觀,長久以來一直為人詬病。首次國中教育會考月前結束,新制度的設計讓競爭激烈的基北區鬧得沸沸揚揚,考生的寫作成績甚至具有關鍵的影響。

我是個大考英文閱卷有 10 多年資歷的退伍老兵,在指考閱卷開始之前在此呼籲,不管是國文或英文的作文,負責的大考中心應該向社會大眾明確宣示:作文閱卷只考核語文能力,不會審查道德立場。

如果大考中心能就此方針做出清楚宣示,廣為周知,那今後考生就不會擔心作文內容因可能觸碰禁忌或挑戰既有價值而自我設限。考生心中若無此顧慮,創造力與想像力才不容易遭到扼殺。

事實上,大考中心公告的英文作文評分標準只考核語文,其中內容 分、組織 分、文法句構 分、字彙拼字 分、標點體例 分,共 20 分。而內容 分的部分,更只評量考生的作文是否「主題清楚切題,並有具體、完整的相關細節支持」,絲毫無關道德與否、立場如何。

準此,過去考生在英文作文寫出兄妹亂倫不該是個問題,將來的作文如果出現偏離閱卷委員的信仰與價值,更絕對不可因而黨同伐異。我們閱卷老師要看的只有一項,就是考生的語文能力,否則這作文豈不成了現代版的文字獄?

大考中心一定要以堅定的態度持續宣導此事,確定閱卷老師不會審查考生作文的道德、信仰、與價值,這樣考生的想像力才得以馳騁,不同的觀點才有機會呈現,自我的權益才能受到合理的保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