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4, 2014

自由時報在大陸沒被封?


今天《自由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原稿有 600 來字,被報社砍了近 200 字。自訂的標題為〈自由時報在大陸沒被封?〉,被編輯改為〈網路統戰〉。原稿裡用的「大陸」、「中共」,也被統一改成「中國」。以下為未經刪節改寫前的原稿:

自由時報在大陸沒被封?

曾泰元

自由時報的網站在大陸沒被封鎖?這乍聽之下匪夷所思,令人難以置信,不過確有其事,而且是我的親身經歷。

大陸當局對網路的箝制管控眾所周知,有些境外的網站因種種因素訪問不了,積極一點的大陸人民就想辦法「翻牆」,透過代理伺服器突破封鎖,得多費些功夫才能看到想看的資訊。谷歌信箱 Gmail 在六四前傳出在大陸被封,持續至今尚未解禁。大陸剛起步的 LINE 這幾天也無法使用,更疑似與香港七一大遊行、防止遊行消息傳播有關。

6 月下旬我受邀到山東講學,餘暇時間上台灣的新聞網站瀏覽,了解一下台灣的動態。中國時報的立場傾中,網站在大陸上得了理所當然,不讓人意外。聯合報泛藍,被視為是統派媒體,但網站卻無法訪問,讓我不解。蘋果日報批評中共不留情面,網站被封鎖可以預期。自由時報的政治立場明顯偏綠,與中共的主旋律扞格不入,網站在大陸居然打得開,令人詫異。大陸當局怎麼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

我 月 21 到大陸,自由時報的網站就能順利打開,自由瀏覽,這「異常」的情況持續到 月 28 日,隔天 月 29 日起,就再也打不開了。我後來才意識到,自由時報的網站能夠登陸的那幾天,大抵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的日期吻合。張志軍因為要到高雄拜訪市長陳菊,來台的前幾天就先向綠營遞出橄欖枝,以開放自由時報的網站表達友好,張志軍 月 28 日晚上一走,隔天網站馬上就繼續封鎖,恢復「常態」。

這是中共的兩面手法嗎?明眼人一看便知。1997 年香港回歸,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言猶在耳,如今 17 年後只過了三分之一,香港的現狀可資殷鑑,台灣能不慎乎?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