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7, 2014

甲午年看七七

今天台灣《蘋果日報》的即時論壇登了一篇我的〈甲午年看七七〉,以下為刊出全文:


甲午年看七七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今天是七七。七七是什麼?喪葬習俗?巧克力品牌?這曾讓一個時代風雲變色的七七事變,現在台灣還有多少人知道?

歷史記載,1937 年 月 日晚,日軍在北平西南的盧溝橋一帶進行挑釁性的演習,以調查一名失蹤的日兵為藉口,強行要求進入盧溝橋旁的宛平縣城搜查,遭到國軍拒絕,隨即開砲,發起攻擊。國軍在團長吉星文的領導下奮勇抵抗,從此長達8年的對日抗戰全面啟動,也拉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的序幕。

盧溝橋我去過多次,去年的七七我人正好在北京,在此極具歷史意義的日子裡又專程去憑弔了一次。盧溝橋上的石獅子為數眾多,型態各異,有如藝術珍品,卻烙印著被槍砲蹂躪過的痕跡。宛平城牆悠遠古樸,城牆上的彈孔也隨處可見,見證了8年抗戰、家破人亡的血淚史。

今年是農曆的甲午年。遙想 120 年前的甲午戰爭,清軍戰敗,隔年簽訂了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從此台灣進入了長達 50 年的日據時代,直到 1945 年抗戰勝利,二戰結束。

我上週到山東威海(舊稱「威海衛」)的劉公島,造訪 19 世紀末、近代中國第一支新式海軍「北洋艦隊」的誕生地,遠眺甲午戰爭的海戰現場。甲午一戰,原本亞洲第一的北洋艦隊遭日本重創,全軍覆沒。我望著眼前的黃海,那二甲子前煙硝瀰漫、烽火連天的海上戰役,彷彿仍在遠方上演。撫今追昔,感觸良多。

日本自明治維新之後,國力日強,軍國主義逐漸盛行,亟思向外擴張,因此發動了不少戰爭,侵略鄰國,導致千萬百姓生靈塗炭。二戰結束後,日本在盟軍的監督下頒布了《和平憲法》,就是希望藉此能深刻反省,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然而日本近來的作為卻引人疑慮。安倍內閣鬆綁了「集體自衛權」,和平憲法不再和平,讓國際社會憂心,這條猛虎可能又將出柙,衝擊東亞與南海的局勢。

殷鑑不遠。適逢甲午年,值此七七日,衷心盼望日本能夠不忘歷史,謹記教訓,遠離戰爭,以和平為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