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7, 2014

陽明山海芋,幸福初體驗


今天北京的《人民政協報》轉載了我之前的一篇海芋文,我在舊稿的基礎上略為增添修補,並把題目改為〈陽明山海芋,幸福初體驗〉:

陽明山海芋,幸福初體驗

曾泰元

為期3個月的台北陽明山「2014 竹子湖海芋季」已經於 月底畫下休止符。花季期間,我和內人趁著上班日人少時從台北市區驅車上山,只需短短半個小時,便能先睹為快,享受這令人屏息的春天饗宴。

去年 月春暖花開之際,大學時期的香港同學攜二子來台旅遊。正值一年一度的海芋季,我與內人便盡地主之誼,帶他們上陽明山到竹子湖一帶賞海芋。山上的海芋又大又多,他們站在茫茫的海芋田間,把青山當背景,看著這美景驚嘆連連,連兩個好動的青少年都樂不思蜀。

前年春天,內人的長輩從上海來台環島自由行,最後一站到了台北。我們趁著這難得的海芋季,同樣帶他們上陽明山賞花。四個 70 歲左右的老人置身山間花海,見到青峰疊翠白花萬頃,頓感心曠神怡,忘情於花叢之間,久久不肯離去。他們一直感謝我們,都說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壯觀漂亮的海芋,覺得到陽明山賞海芋是他們此行中最難忘的,直呼下次還要專程再來。

我把海芋的照片貼在我的新浪微博上,許多大陸網友看了都大為讚嘆,紛紛轉發留言,說來台自由行要把「到陽明山賞海芋」列入行程。有人詢問花期,我說大約是 月到 月,他們紛紛表示要及早計畫儘快出發。

海芋原產非洲南部,世界各地多有栽培,但台北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田卻特別有看頭,近悅遠來,已成為觀光客流連忘返之地。

海芋在大陸一般稱為馬蹄蓮,對許多人來說是個極富詩意的名字。白色馬蹄蓮的花語為「忠貞不渝,永結同心」,更是純潔愛情的見證。古時候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聽到馬蹄就有人煙,有人煙就有希望,就有幸福。多年前跟太太在上海的花園飯店舉行婚禮時,她還因此堅持要一束馬蹄蓮作為新娘捧花,更加深了我對馬蹄蓮的認識。

馬蹄蓮因花朵像馬蹄而得名,雖然跟蓮花沒什麼關係,不過昂然挺立的朵朵白花既優雅又尊貴,卻讓人嗅到了蓮花的味道,想到了北宋周敦頤《愛蓮說》的「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充滿了唯美的文學意境。

港澳不產馬蹄蓮,大陸的馬蹄蓮多在溫室栽培,規模較小,而陽明山的海芋頂天立地。如此景致與這般聯想,怎能不讓人陶醉?

還記得內人婚後從上海來台北定居,抵台後的隔天,我便抓緊花季的尾聲,開車載她上山賞花。她初見大地上活生生的大片馬蹄蓮,面露驚喜之色,雀躍之情油然而生。婚後的幸福初體驗,就在陽明山上的海芋田裡展開。

(作者係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台北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