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14

103個博士搶一個教職

媒體大幅報導,國內的大學教職不僅一位難求,甚至還出現強制資遣「超額」的情況。部分私校為了提早因應少子化,以超額及授課時數未達鐘點為由,藉故資遣教師,引起恐慌。身為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學校的立場與老師的心情我都能體會。

東吳英文系最近徵聘專任教師,只有一個缺,應徵者卻有 103 位,盛況空前。我才從大陸的復旦大學、南京大學等頂尖名校參訪回來,與那邊的外語學院院長、英文系主任在許多議題上充分交換了經驗與心得。他們表示,復旦、南大的教職開缺,也未曾有過這麼多人應徵,我們這不到百分之一的錄取率,讓他們大開眼界。

這 103 位應徵者都是國內外名牌大學畢業的博士,都是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一時之選,然而因為學校核定的名額只有區區一個,系教評會在篩選時只能忍痛割愛,百般無奈。

事實上東吳英文系今年有三位專任老師退休,加上兩年前退休的一名,按理講學校應該讓我們補足這四個缺,然而學校卻只給我們一個。我向學校高層據理力爭,努力多次,也未能如願,毫無突破。學校給的理由是,台灣少子化造成的人口懸崖即將到來,學校在師資、課程、行政人力上必須要未雨綢繆,適度瘦身。學校說,東吳的體質健全優良,經過這些必要的緊縮之後,不僅完全符合規定,甚至還比大多數的私立大學都來得好。現在若不預作準備加以管控,目前已經逐漸吃緊的財務,在學雜費調漲希望渺茫的情況下,將來勢必會出現重大的缺口。

如今博士滿街跑,大學的教職一位難求,多多少少都是教改的後遺症。「唯有讀書高」的心態深植人心,當年的教改因而普設大學,廣開碩博士班,讓高等教育的人力由飽和到過剩,而沒料到的是,出生率卻直線下降。供需失調的結果,許多大學即將面臨存亡之秋,教學行政人力遇缺不補即將成為常態,藉故裁員甚至可以預見。

面對這樣嚴峻的高教寒冬,教育部能不能對當初的政策負責,展現積極的作為?還是要把責任推給各校,任憑他們依市場機制自生自滅?社會大眾都在等著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