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豐美爆漿的台灣烤香腸

照片摘自網路

我在深圳《晶報》的專欄「跟著元哥吃台灣」每週日見報,今天寫的是〈豐美爆漿的台灣烤香腸〉:


豐美爆漿的台灣烤香腸

曾泰元

我在大陸旅遊時,不論是在大城市還是小地方,經常都會看到路邊有賣「台灣烤腸」的攤販。台灣烤腸,估計就是「台灣風味烤香腸」的簡稱吧,可我湊近一看,烤腸機上面的香腸怎麼都是貌似熱狗腸一樣的東西?

這種烤腸台灣只出現在便利商店裡,在機器的滾軸上跳著旋轉舞,溫吞優雅略帶洋氣,自由自在沒人監管。正宗的台灣烤香腸則是躺在炭火架上冒著煙滴著油,老闆得拿著夾子隨時翻面以免烤焦,有一種粗獷的鄉土氣。

上周我開車走遠路,專程去吃碗蚵仔麵線。這家蚵仔麵線人氣很高,想不到他們的烤香腸一樣膾炙人口,舉目所及,食客都人手一根。我入境隨俗,除了蚵仔麵線外,也加點了一根烤香腸。店門口有個香腸攤,上面烤著二、三十根紅通通油滋滋閃亮亮的台灣香腸,空氣中彌漫著誘人的香味。我一手抓著戳了長竹籤的香腸,一手拿著服務員送上來的大蒜,左一口豐美爆漿的烤香腸,右一口新鮮嗆辣的生大蒜,有一種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邁。

我心目中傳統的台灣香腸鹹中帶甜,瘦裡帶肥,咬起來絲絲入扣,汁多欲滴,在台灣的夜市路邊攤占了極重要的位置,連群眾運動、選舉造勢的場子,都能見到它忙碌暢旺的蹤跡。

印象中小時候的香腸攤比較簡陋,或以腳踏車、或以摩托車為攤,車後的座位上架著一個小型的炭火爐,旁邊擺著一碗新鮮大蒜,免費供顧客取用。有多餘空間的,老闆還能跟顧客對賭「十八仔」的擲骰子遊戲;空間更多的,攤主就裝一台彈珠台讓顧客玩。賭贏玩贏的可以免費吃香腸,增加了許多互動試手氣的樂趣。

台灣香腸有許多變種與創新,士林大香腸為其一。巨無霸級的大香腸創始于台北士林,比傳統的香腸要大上N多倍,令人瞠目結舌的尺寸很少人買一整條,一般只秤重切片出售。我服務的東吳大學就在士林,我去過創始店嘗鮮,也到過士林夜市比較,發現大香腸的肉質略顯鬆散,不若傳統小香腸的緊緻彈牙。

台灣香腸的另一創新是遠近馳名的大腸包小腸。大腸包小腸有點像美式熱狗,大腸是蒸熟的糯米腸,小腸則是台灣小香腸。店家先將糯米腸和香腸分別炭烤,接著把糯米腸剖開後塞入酸菜、黃瓜、香菜等各式配料,再夾入體積稍小的香腸,塗上醬料後置於特製的袋子,食客握在手裡以擠牙膏的方式食用,簡單方便。

香噴噴、熱騰騰的各式台灣烤香腸正等待攻佔你的味蕾,你準備好要來大快朵頤了嗎?

(作者為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台北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