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14

窺得廬山真面目


今天《旺報》登了一篇我的遊記,題為〈窺得廬山真面目〉,講的是我多年前到江西廬山旅遊的獨特經歷。以下為見報全文:

窺得廬山真面目

廬山太有名了,有名到過門不入就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罪惡。

那一年我在南京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房東小姑知道我計畫赴九江上廬山,還特別上網幫我查了旅遊天氣預報,說廬山再晚一天去可能會下雨,要我到九江後隔天先上廬山,下山後再回九江繼續玩。

不過她的建議我並沒有採納,因為東坡詩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廬山如果是個大晴天,那就沒意思了,而且玩一個地方不一氣呵成,反而是分兩次做三明治旅遊,讓我覺得麻煩費事。

那天一大早,我從煙雨茫茫的九江包計程車上廬山,山路蜿蜒,據司機說有幾百個彎道。進入山區,雨反而停了,取而代之的是氤氳山嵐,仙氣十足。層層疊翠,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到了山裡的牯嶺鎮,我先把行李放在賓館的房裡,然後就背起相機,包另一輛車遊景點。廬山的景點很多,我包了兩天車,走完了所謂「一線」和「二線」的所有景點:花徑、錦繡谷、仙人洞、大天池、龍首崖、石門澗、黃龍潭、烏龍潭、三寶樹、廬林湖、廬山會議會址、美廬、含鄱口、大口瀑布、五老峰、三疊泉。我很想去因朱熹而揚名中國的白鹿洞書院,也想去因周敦頤的〈愛蓮說〉而聲名大噪的愛蓮池,但由於此二處均在廬山東郊外圍,距離遙遠,只好忍痛割愛。

那回遊廬山,有一事令我難忘。第二天遊著名的「三疊泉」時,整個山谷黃色濃霧瀰漫,小徑旁枯樹斷枝,有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詭譎氣氛。我形單影隻,前不見旅人後不見遊客,讓我心裡直打哆嗦,曾經有好幾度因為害怕而想要放棄折返。我掏出手機,在冰冷的天氣中,用紅腫不聽使喚的手指,給一個朋友發了簡訊,描述當時猶豫驚恐的心情。

後來也不知哪來的膽量,硬著頭皮,抱著忐忑的心,在濃霧中一鼓作氣繼續前行,費了一個小時終於抵達三疊泉,碰到正要折返的團隊。人煙讓我有了安全感,到了目的地,更讓我如釋重負,鬆了一大口氣。霧,沒那麼濃了,傾洩而下的涓涓瀑布,依稀可見。我趁著休息喘氣的空檔,又給朋友發了一則簡訊,描述當時霧漸散、瀑漸露的景致,以及我輕鬆篤定的心情。

打完了簡訊,按了發送鍵,抬頭一望,天哪,完整的三疊泉就因為我這幾分鐘的等待而全部露臉,真讓人喜出望外。

這三級的瀑布落差共有一百五十五米,壯觀之至,不禁讓我想起李白的〈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頭頂上的天空越來越亮,這三疊的瀑布泉水越來越清楚,廬山的雲霧,可真是氣象萬千哪!抱著喜悅的心情,我用一樣被凍得紅腫的手指,藉著手機,一個鍵一個鍵地按出了我的感想,跟遠方的朋友分享: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