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2, 2014

吃台灣鹽酥雞喝台灣啤酒


深圳《晶報》有我的專欄 跟著元哥吃台灣,每週日見報,今天登的是〈吃台灣鹽酥雞喝台灣啤酒〉:

吃台灣鹽酥雞喝台灣啤酒

曾泰元

近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造成轟動,收視率飆高,女主角千頌伊最喜歡下雪時吃炸雞喝啤酒。我沒時間看,不過卻知道,吃台灣鹽酥雞,喝台灣啤酒,真的很勾魂……

鹽酥雞又稱鹹酥雞,是台灣街頭的平民美食,賣鹽酥雞的攤販在台灣隨處可見,是夜市、路邊攤最常見的小吃之一。

鹽酥雞最初指的是小販所賣的台式炸雞塊,形容其滋味鹹鹹酥酥。後來生意越做越大,老闆逐漸開始推陳出新,炸物的種類也因而多樣化了起來。現在,鹽酥雞” 一詞既可專指台式炸雞塊,也可泛指內容各異的台式炸物。

鹽酥雞雖名為 ,但其內容早已包羅萬象,可葷可素,各攤的食材少則十餘種,多則數十種。葷的部分,除了命名源頭的雞塊之外,還有以雞為主的雞排、雞胗、雞心、雞皮、雞屁股。海鮮也占一席之地,常見的包括甜不辣、花枝、花枝鬚、龍珠(章魚嘴)。

素的部分,有各種肥厚多汁的蔬菜,如四季豆、花椰菜、玉米筍、洋蔥圈、青椒、香菇、杏鮑菇。有根莖類的食材,如薯條、薯餅、芋餅、地瓜條。有豆製品,如豆干、豆皮、百頁豆腐。還有一些糕團,如銀絲卷、蘿蔔糕、芋頭糕、豬血糕、湯圓。

除此之外,某些鹽酥雞攤竟研發了炸奧利奧、炸蘋果、炸皮蛋,創意十足,讓人稱奇。

眼花繚亂了嗎?這的確是許多人第一次吃鹽酥雞的共同體驗。食客站在鹽酥雞攤前,望著堆放成山卻排列有序的各色食材,經常手足無措,不知從何開始。

在一般傳統的小攤,食客要先拿起店家備好的鋁盆和夾子,將自己想吃的東西夾進鋁盆交給老闆料理。不過夾菜時要記得,同一種菜色夾一塊算一份,老闆收到客人給的 訂單後,處理時會把每一塊轉換成一份的量。也就是說,如果客人想點一份鹽酥雞,在鋁盆裡放一塊鹽酥雞,老闆就知道你點的是一份。

老闆接過鋁盆之後就會開始處理食材,裹上特製的油炸粉下鍋油炸,起鍋後依客人需求,加入胡椒鹽、辣椒粉或蔥蒜調味,有些攤位在炸好起鍋之前,還會放入九層塔下鍋爆香。

起鍋後的炸物裝在防油紙袋中,附上竹簽,就可開始大快朵頤。鹽酥雞鹹鹹酥酥的口感讓人上癮,香味濃郁勾人魂魄,許多饕客都趨之若鶩。

然而鹽酥雞偏油膩高熱量,而且多數攤販為了節省成本,經常將回鍋油不斷重複使用,所以嘴饞時偶爾吃吃就好,多吃不利健康。

有機會來台灣吃鹽酥雞喝台灣啤酒,別忘了叫上我哦……我,我真的是教授……

(作者為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台北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