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國際書展 報導太少


今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國際書展 報導太少〉。原稿 432 字,經編輯刪修後剩 364 字,雖較精簡,但有些語句不夠通順,因此我把見報版略加潤飾如下:

國際書展 報導太少

為期六天的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閉幕。

這幾天來會場熙熙攘攘,愛書人有如潮水,在濕冷的寒冬中更顯暖意。然而媒體的相關報導明顯不足,彷彿蜻蜓點水,難以滿足愛書人。

我連續參觀了兩年的上海書展,翻閱上海的報紙雜誌,打開廣播電視,到處都有書展的深入報導與各種角度的評論,篇幅之大,時間之長,探討之專,令我大開眼界。

書展不只是上海重要的文化標誌,也代表著上海引以為傲的人文精神,更是流淌在上海體內的血液與氣息。

資料顯示,台北國際書展是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之國際級圖書專業展覽。這麼大的一個文化盛會,媒體的關注程度竟遠遠不及,在報紙佔據的篇幅僅僅聊備一格,在電視上出現的報導宛如政治、社會新聞後的補白花絮,令人遺憾。

我們常自詡建立一個書香社會,台北國際書展這麼一個國際盛事,居然沒有受到媒體重視,有的只是浮光掠影。看看上海,想想台灣,我們的媒體是否應努力加把勁?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