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6, 2014

為大陸朋友介紹台灣好去處


今天,《旺報》刊登了一篇我的專文,題為〈為大陸朋友介紹台灣好去處〉,原稿近 1400 字,被報社編輯刪節,見報版尚不及 1000 字。以下為見報版:

為大陸朋友介紹台灣好去處

2007 年 月,我在華北自助旅行,於晉陜交界的黃河壺口瀑布結識了幾位「驢友」(旅友),來自哈爾濱的中年男士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的?」我跟他大力推薦了東北角、花東海岸、太魯閣、台北故宮、原住民文化、還有小吃美食。

這個名單當然不全,不過那位哈爾濱驢友倒很驚訝,說在商場上跟很多台商有過接觸,也問了一樣的問題,他們都說台灣沒什麼好玩的,我是他碰過的第一個跟他認真推薦台灣的台灣人。於是,在晉西呂梁山區灰禿禿的黃土大地上,我進一步跟這位哈爾濱的驢友介紹台灣的旅遊。

就地理環境而言,我覺得東北角的奇岩怪石、海蝕平台是一大特點,就像個迷人的露天地質博物館。花東海岸一邊是高聳陡峭的海岸山脈,另一邊是湛藍無垠的太平洋,在世界各地還不容易找到如此震懾人心的景觀。位於花蓮附近的太魯閣更是此中的佼佼者,是高山深谷的橫貫公路中最美的一段,曾被評為當今世界的十大自然景觀。

墾丁和澎湖雖都有潔白沙灘和美麗海洋,不過類似之處世界各地多有,獨特的差異性並不明顯。至於日月潭和阿里山,均列入大陸小學課本中,大陸民眾都耳熟能詳,為了滿足許多陸客內心那份遙遠的渴望,還是值得一去。

就人文景觀而言,故宮的中國文物、宮廷珍寶獨步全球,當然是非去不可。此外,台灣是世界上南島民族最集中的地方,目前集中展示於九族文化村和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都應當參訪。此外,台灣在 1949 年之後就成為國民黨的根據地,蔣氏父子在台掌權近四十年,其所構成的「兩蔣文化」也值得一看。

台灣以漢人文化為主,此外亦有日據時期的日本文化,冷戰時期美軍協防台灣引進美國文化,港澳、東南亞的華僑來台求學定居,乃至近廿年來在台工作、落戶的大陸配偶以及東南亞外勞外傭,都集中在這座蕞爾小島,構成台灣獨特的人口文化景觀。

而同樣精彩的是一些較為無形的東西。富人情味的台灣人民、乾淨守序的捷運、好吃不貴的小吃美食、領導文化品味的誠品、與世界同步的電影院、華語流行音樂的台北、以客為尊的服務業、越夜越美麗的夜市……

我之前跟很多人一樣,覺得台灣只是區區彈丸之地,沒有名山大川,論歷史也淺薄短小,介紹時總覺得心虛。後來看多聽多,視野跟著開闊,再加上許多外人的肯定,讓自己也多了幾分信心,現在已經能夠大方正視自己獨特的價值。

2008 年 月,首批大陸觀光客透過直航抵台迄今已五年半,數百萬陸客來台觀光,也有越來越多的陸配、陸生在此定居、學習。只要能用心體會,活力可愛的台灣是不會讓人失望。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