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到佛寺撞鐘跨年


今天的《人間福報》刊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到佛寺撞鐘跨年

到佛寺撞鐘跨年

看多了跨年夜嘉年華狂歡,突想回歸傳統,在除舊迎新的淒冷寒冬,造訪古都洛陽,到白馬寺撞鐘跨年。

白馬寺是近兩千年歷史的中國第一古剎。當晚沒有跨年倒數,沒有歌星演唱,更沒有璀璨焰火,洶湧人潮多抱著一顆虔誠的心,上香祈福而來。

我撞了十二響鐘,希望宏亮的鐘聲,把過去一年的煩憂苦悶撞到九霄雲外。我還點了一盞光明智慧燈,雙手合十默默祈求,盼望新的一年順利平安,充滿福樂智慧。最後捻一炷香,隨著簇擁的人群到大雄寶殿禮佛參拜,在煙霧繚繞中獻上新年新希望。

白馬寺的鐘聲悠揚,在遼闊的中原咚咚響起,彷彿上達天聽。看著繚繞煙霧在漆黑夜空冉冉上升,讓我的心得到一份踏實與篤定。

跨年,何必花大錢講排場?到附近的佛寺燒炷香,點盞燈,何嘗不是好選擇?

曾泰元(北市/東吳英文系主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