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3, 2013

誰還記得南京大屠殺?


今天《中國時報》刊登了一篇拙文,題為〈誰還記得南京大屠殺?〉:

誰還記得南京大屠殺?

曾泰元/東吳英文系主任

12 月 13 日,一個月曆上從不標註的日子,卻是許多中華兒女心中一道永遠的傷疤。76 年前的這一天,侵華日軍展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

1937 年 12 月 13 日,日軍攻占南京,從此一連 周,手無寸鐵、無處可逃的 30 萬南京老百姓,遭日軍姦、殺、燒、掠。這段歷史,經由當時的西方傳教士、商人、教育家的嘴裡,大屠殺倖存者以及參與暴行的日軍口中,流傳下來。我們也透過保存下來的影片、照片、日記,拼湊出當時的南京城所發生的大屠殺。

每年到 12 月 13 日南京淪陷這一天,南京城裡每小時會拉一次警報,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那一段歷史。76 年前,槍砲聲、哭聲、哀嚎聲籠罩南京城,屍橫遍野,血流成河。如今,肅穆、哀戚、雕塑、屍骨、鮮菊花滿布紀念館,參觀的人紅著眼眶,不發一語。

希望這個無法承受之重,不再年復一年地壓在受害者國度的人民心靈,而是盡早地留在它應該存留的靈魂深處。我們可以原諒,卻永不能遺忘。12 月 13 日,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