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9, 2013

大學英文應改為選修

今天台灣的《蘋果日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大學英文應改為選修〉,原文複製轉貼如下,讀者亦可點選上方連結,上蘋果的網站瀏覽。


大學英文應改為選修
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日前有多名學者評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與國人英文能力之間的關係,認為全英文授課不等於國際競爭力,各大學拼英文的作法也走岔了路,此點筆者深有同感。

英文門檻如同虛設
我曾擔任過大考英文考科的閱卷老師十餘年,發現長久以來,我們高三考生的英文程度普遍欠佳,很大的比例處於完全放棄或部分放棄的狀況,這個現象多年來似乎未曾改變。在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的時代,他們多半進了大學,又在各校的要求下必修英文,畢業前還得通過英文能力檢測的門檻。據我觀察,不只許多學生苦不堪言,連第一線的任教老師也頭疼不已──這些學生英文不好為時已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怎麼樣才能把這些深陷英文泥淖的學生拉拔起來?

全國各大學都在強調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但恕我直言,不只成效不彰,甚至連高中程度都稱不上。諸多大學校院廣設英文能力的畢業門檻,明訂未達標準者不能畢業,有些門檻還因人設事,往下調降。可是,我擔心這些多是打腫臉充胖子的面子工程,悖離現狀,不切實際。眼見學生的英文程度如扶不起的阿斗,有多少畢業生能夠達到校方訂的畢業門檻?達不到的,學校又大量開設所謂的補救課程,而這些補救課程,據我所知,也只是虛晃一招,讓學校、學生都有個台階下罷了,而學生就在這些形式上面虛耗了大好的學習時光。

讓學生對自己負責
英文是很重要,我不否認,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有意願、有時間去把它學好。人各有所長,有自己的價值判斷,要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有關單位何時才能拋開「我這樣做是為你好」的威權式家長心態,現實一點,把大學必修的英文改成選修,取消英文的畢業門檻,讓大家都能喘口氣,也讓學生對自己負責,把時間精力放在更有意義的刀口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