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揚州晚報》的採訪


8 18 號《旺報》登了我的一篇〈輝煌後的孤寂更有深度〉,引起了揚州方面的重視,8 20 號與 21 號兩天,《揚州晚報》連續以較大的篇幅報導、轉載了我的揚州行腳。十天前記者又跟我連線,為了今天開幕的運河博覽會而採訪我,聊到後來我都有點底氣不足。那篇採訪稿今天登了出來,跟我有關的部分摘錄如下。欲閱讀 pdf 檔者,請點選此處;文字檔,請按此

揚州
畢竟還是揚州

講述者:曾泰元
人物標籤: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直抒心聲:一個穩定有方向感的城市讓人安心,給人幸福。沿河而生,揚州畢竟還是揚州。

上月初,台灣旺報刊登了曾教授兩次來揚小感〈輝煌後的孤寂更有深度〉,該文刊登後,迅速走紅於網路。

古運河很有名氣,整條河流貫穿於揚州城,非常美麗。曾教授回憶,在揚州非常休閒而舒適,沒有壓力。不論是在大街行走,還是在小巷穿梭,都能體會到這座城市的樂趣。而提及揚州古運河,曾教授也有著特殊的印象,那樣舒適愜意的江南感受,大陸的城市中,最先想到的就是揚州。

運河靜謐流淌,城市不斷變遷,在曾教授的眼中,揚州與水文化密切結合,河流和古建築相輝映,不論是天然還是人工,歷史或是現實,都仿佛歷歷在目,欣賞到城市水風景的同時,更加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清澈氣息。曾教授感慨,我閉眼感受,運河是揚州的母親河,養育了這方揚州人民。

最讓這位台灣教授感慨的,是揚州文化和底蘊的傳承。揚州2500多年積累下來的深度,經過了詩詞裡的美好記載,多年的時代變遷,它的風姿依舊存在。

記者 薛舒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