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莫名其妙的優越感

今天台灣的《旺報》刊登了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題為〈莫名其妙的優越感〉,作者的筆名為舍草,是名現居台北的大陸籍配偶。聽多了許多大陸人士來台洽公旅遊給台灣留下的溢美之詞,這篇文章的觀點更值得所有台灣人好好思考。

我是一個從小出生在上海,之後去英國留學,遊走了全世界30多個國家,最後嫁來台灣的新移民。我在這裡生活了一年多,感受到台灣是全世界對大陸人最不友善的地方。可偏偏奇怪的是,台灣人又比任何其他地方人更想賺大陸人的錢,占大陸的便宜,卻又對大陸一百個不滿意。

每一次逛小店買衣服,店員似乎都會強調,這是日本貨、這是韓國貨……不是大陸貨!有時候,明明包裝上都寫了「中國製」,店員還是會把看起來品質好的說成是日本貨,把看起來品質差的說成是大陸貨,如果再問他的話,他會回答說這是日本人找的大陸廠,因為日本人把關嚴,所以品質好!

事實上,大陸的商品有品質好的也有品質差的,相對的,有價格高的也有價格低的。可是台灣進貨商大多只挑價格便宜的,自然品質就相對差,結果就形成「大陸貨=品質差」的印象,品質高低的大陸貨在大陸各有其市場,如果台灣商人專挑品質差的進貨,難道不是因為台灣有市場嗎?

還有一次在台北街頭,我穿了一件去年買的衣服,結果被一位看起來很時髦的台妹在街上攔住,詢問衣服是哪裡買的,我告訴她是在上海買的之後,她居然很誇張的說道:「不可能,上海怎麼可能買得到這麼漂亮的衣服!那裡的衣服不是應該都很土嗎!」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邏輯,可是事實上是,很多去年甚至前年,我在上海看到的衣服在台北卻被當成新款在賣!

諸如此類的事情還有很多,有很多台灣人,從來沒有去過大陸,甚至從來沒有出過國,但卻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比如我在某著名髮廊剪髮,那個設計師居然還在用十幾年前的手法,擺明就是剪壞了,還驕傲得說:「不滿意就回你們大陸去剪啊!」實在是沒知識加沒禮貌。我從高中時期就為頂級沙龍做髮型模特,從來沒有如此恐怖的經歷。因為剛到台灣不熟悉,於是根據網路推薦找到這家,結果卻令人心寒。

還有那些去過大陸的,多數會驚歎於「大陸這些年的進步神速」,請問為什麼會有這些井底之蛙?到底是誰的媒體在誤導民眾?

之前 WTO 姐妹會聯絡我去參加節目,那期節目內容是台灣護照真好用,剛好是在美國免簽政策公布那個時期。在這個請來各國嘉賓,讓人覺得台灣是世界上最美好地方的節目,我用深紅色大陸護照已經遊走了30幾個國家,倒是未有台灣護照不知其好用所在,所以最後只能作罷。

隨著自由行的開放,越來越多的大陸人來台灣旅遊,促進了台灣的消費,可是台灣人是怎麼對待大陸客的呢?當我隨台灣公司員工旅遊,導遊在車上熱心告知大家,如果等一下在景點看到小攤販賣給大陸客的東西比給賣給你們的貴,千萬不要傻傻說出來,還不忘消遣諷刺一下大陸客。

人家是滿懷真誠的來台灣,有骨氣的話就不要去賺人家的錢,又想占人家便宜,又看不起人家,這是什麼扭曲的心態啊?我的感受就是,台灣人好像特別針對大陸,視為眼中釘,這在其他任何國家都是沒有的。

(舍草/陸配.現居台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