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1, 2013

大陸的「兆」是一百萬?!

「微博」是「微型博客(部落格)」的簡稱,是一個基於用戶關係,可以分享、傳播以及獲取資訊的平台。微博在台灣用的人少,較不為人知,卻是許多大陸網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大陸有四家主要的微博網站,即新浪、騰訊、搜狐、網易,其中新浪的用戶最多,微博活動最熱絡,影響力也最全面深入,幾乎就是微博的代名詞。

我前一陣子在新浪發了一條微博,提到「兆」這個數目在兩岸似乎有不同的理解,台灣是萬億,大陸卻是百萬,有天壤之別。想不到微博一貼出,竟引起了熱烈的轉發與評論,短短的一天內,閱讀人數就超過七萬,評論數近百條。以下是我微博的原文:

兩岸用語有些不同。有些猜得出來,如軟體、軟件,這毫無問題。有些無法理解,如大陸的按揭,不懂問一下也能解決。我覺得問題比較大的是自以為懂,事實上相差十萬八千里,誤解卻毫不自覺,如大陸的兆。兆在台灣是一萬個億,在大陸是一百萬,差一百萬倍啊!我第一次看到大陸兆來兆去的,嚇得我兩眼發瞪。

我看到了一些網友比較負面的評論,話語中盡是譏諷與訕笑,茲節錄如下(簡體字已經轉為繁體字):

1.  huang:誰說兆在大陸是一百萬?博主你是否有台獨之疑??博主在發表言論之時請做好相關調查
2.  魚大敏:所以說我們所有人小學老師都是亂教的麼?
3.  希望吃好喝好玩好睡好的豬仔:不懂裝懂才是可悲的,誰告訴你在大陸兆是一百萬的意思啊,簡直就是胡扯[鄙視]
4.  幽若桃子:屁!誰說大陸一百萬說一兆!
5.  一根奇葩:博主才是不懂裝懂
6.  鵬鵬-6002:簡直是荒謬,誰告訴你大陸的兆是一百萬?是一萬億好不好。發這樣的微博是為了嘩眾取寵麼?
7.  天蠍橘子:文盲吧,兆在大陸怎麼是一百萬啊?誰告訴你的啊!

部分網友不明就裡,以自身的感覺為基礎,不經查證就對我的觀察提出情緒性的批評,看了讓我深感錯愕。我只得耐下心來,一一回覆澄清,解釋說明。

我經常前往大陸,也在大陸生活過一段時間,發現大陸在提到電腦、手機的記憶體和網路的流量時常用「兆」來描述。經我了解,這個「兆」是「兆字節」的簡稱,就是英文的 MBmegabyte),相當於台灣的「百萬位元組」(台灣口語俗稱「咩」)。「兆」的這個數值讓我大感驚訝,翻查了大陸規範性的權威詞典《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詞典也都說兆是一百萬,讓我深感困擾,不過也都是我手邊客觀的證據。

然而微博貼出後大陸網友紛紛反饋,意見十分一致,也就是一般人認知的「兆」跟台灣一樣,都是一萬個億。

看來,大陸在「兆」字的用法上,科技術語和百姓認知之間似乎存在著明顯的差距,亟需有關單位正本清源,協調整合,否則不只兩岸溝通可能出現嚴重的誤解障礙,連大陸內部都存在著巨大的歧見。

一個「兆」字,各自表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