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4, 2013

北京,Day 4


7 月 4 日,北京夏令營的第 4 天。

今天的「文化考察」也是經典必遊之處:上午天安門、故宮,下午天壇、南鑼鼓巷。

我都是故地重遊,不過也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北京塞車,已經到了有點匪夷所思的地步。今早的上班高峰被困在蜿蜒如龍的車陣,動彈不得,才體會大陸朋友把「首都」戲稱為「首堵」的真諦。

我們在天安門廣場,突然一陣紙片雨從天而降,莫名其妙之際,發現是有人散發傳單,訴說自己的冤屈。一下子警察就在我們東吳同學面前集中了過來。「嫌疑犯」早已逃之夭夭,警察抓不到人,只能趕忙把地上的傳單快速地撿起來,不讓群眾有接近的機會。這還不是最精彩的。廣場出了狀況,便衣一下子全冒了出來,其中還有快照的師傅。哈,我說嘛,現在大家都有相機、照相手機,誰還需要快照?快照師傅怎麼會有錢賺?原來他們可能都是便衣偽裝的。

進了天安門,穿過端門、午門,進了故宮。在人潮、傘海、熟悉的景致之中,我居然看到了一男一女在太和殿前的廣場騎腳踏車。這,這,這,故宮裡可以騎腳踏車嗎?

中午吃便宜坊烤鴨。烤鴨一點點,只能塞牙縫,而且沒什麼好吃。桌上擺的都是一般餐廳的菜,有點失望。

下午到了天壇參觀。上次到天壇正在大修,現在都修好了,光鮮亮麗,卻只能在外圍的天壇公園朝裡看,重要的圜丘、皇穹宇、祈年殿都沒安排我們進去,真是令人不解。

接下來到南鑼鼓巷,北京最著名的特色街道。我們從地安門東大街進南鑼鼓巷往北走,才下車沒一分鐘就來了一陣陰風鬼雨,黃沙滾,落葉飛,害我們只能躲進店裡找掩蔽。後來天氣好轉,我逛了街,買了創意「兔兒爺」(北京的守護神),吃了文宇奶酪、天津煎餅果子(蛋餅夾油條),喝了老北京酸牛奶。從鼓樓東大街出來之後,往西走到鐘樓鼓樓那裡逛了一圈,體會市井百姓的悠閒生活。再沿著鼓樓西大街繼續走,從後海夾道穿進後海,享受這湖水、楊柳、布袋蓮、與夕陽美景。

由於網路管制,我透過電郵發文,照片只能貼一張。在今天這眾多的體驗中,我就選擇遊客在故宮騎腳踏車的照片與大家分享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