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北京,Day 2


今天,我和東吳學生在北京的夏令營進入第二天。

有別於昨天陰雨兼霧霾的天氣,今天一早起來陽光燦爛,萬里無雲,天清氣朗,讓人身心倍感舒暢。不過隨著太陽上升,陽光益加熾熱刺眼,照在皮膚上都是一種沈重的「光壓」。

今天的開幕式有主辦單位領導、大陸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的致詞,不過他們都顛覆了我們對大陸領導人的刻板印象──這些致詞的長官都能放下講稿侃侃而談,內容貼近聽眾而不再八股說教,害我在某些地方還哈哈大笑。他們的身段柔軟,不再僵硬教條,能夠站在我們台灣人的角度看大陸,給我留下了溫和親民、風趣幽默的印象。

開幕式結束後我們在北科大的體育館前合影,2008 年北京奧運的部分游泳賽事也在這裡舉行。大合照拍完之後,我們東吳的師生自己再照一張。8 位同學只到了 6 位,因為另 2 位同學從香港過來,昨天因天氣因素被困在機場,一直到下午才到。

比較嚴肅的活動今天結束,明天開始就是輕鬆的「文化考察」。太陽這麼大,我今天下午抽空跑到王府井大街,在中華老字號「盛錫福」帽店買了一頂「有形」的帽子遮陽,否則明天到長城、頤和園恐怕會被曬成黑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