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8, 2013

七七紀念日,我在蘆溝橋









昨天七七,蘆溝橋事變紀念日,我趁著離京返台前的空檔,出了酒店在路邊攔了一輛計程車,再去一趟蘆溝橋,緬懷 76 年前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這段血淚史。

我第一次去蘆溝橋是 1992 年的 5 月底 6 月初。21 年前的那次,我還記得在熾熱的蘆溝橋上有個賣「冰棍兒」的大爺,懷裡兜著一個蓋著厚布的木箱子,一根只要 5 分錢。吃了覺得好吃,想要再買,就再怎麼也找不到他的人了,害我這份遺憾抱了好久。現在北京各個旅遊景點都有人在賣「老北京冰棍兒」,一根一塊錢,就是糖水加點香料、最簡單的清冰棒,不過遠遠沒有 21 年前蘆溝橋大爺賣的好吃。

我這次是第 4 次去,每次去都有種見證歷史的滄桑感與些微的感動。我到時已近正午,於是先在「宛平城」的東城門外吃了碗陝西涼皮,口有點渴,再跟老闆買了一瓶加多寶涼茶。吃飽了、喝足了,便從窄小的東門走進去,裡面的主要馬路「城內街」有點破舊雜亂,多是仿古建築,不過看來也就只有沿街的門面下了點功夫。

舊宛平城內的主要道路就是城內街,一下就走到底了。出了西門,映入眼簾的就是蘆溝橋。正午時分,人煙稀少,我又看到了熟悉的景致,即使拍過那麼多次照,這回我還是忍不住,頻頻朝著數量眾多、大小皆具、型態各異的石獅子按快門。

印象中前三次來的時候,橋下的永定河都乾涸見底,想不到這次來,下面的水居然浩瀚地像長江!這是怎麼搞的?是為了發展觀光而引的水嗎?

蘆溝橋上的石獅子有幾隻一直是個謎,我沒空仔細算,不過我昨天倒是突發奇想,把橋兩側大石獅的頭都給摸了(這應不算破壞古蹟吧?)。我邊摸邊數,而且數出聲音來,北側(有乾隆御筆「蘆溝曉月」石碑的那一側)有 141 隻大石獅,南側少一隻,有 140 隻大石獅,所以總共是 281 隻大石獅。這些獅子有些年代久遠,有些是修復的新品,有些修復的太差,甚至還有些石獅的臉上有一層水泥!

蘆溝橋的北側偶有京廣線的火車緩緩駛過,西側的遠處還有高鐵呼嘯而過,南邊則是國道與高速公路。一條 800 多年歷史的古橋,就被這現代的科技所包圍,而現在這些鐵路橋、公路橋,將來能有百年歷史嗎?

一個宛平城,一條蘆溝橋,一部抗日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