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7, 2013

國樂,書法,老外

這個學期我教了一班初級華語課,此班採小班制,原本有五個人,其中一個德國人日前已先回國處理事情,準備赴英國牛津大學攻讀藥學博士,因此這兩個禮拜只剩四個人。


禮拜三的課我介紹了一些經典的國樂(之前介紹過四首流行歌曲),包括了笛子名曲《姑蘇行》、蘇州評彈《楓橋夜泊》、二胡名曲《二泉映月》、還有古琴名曲《流水》。國樂不是我的專長,介紹的這幾首都是打動我的,版本都是從 YouTube 挑的,只不過這麼不同的曲風,不曉得會在這些老外心裡留下多少影響。

禮拜四的課,我讓這些外籍生玩玩書法。昨天法國男生沒來,只有三個學生出席,哈哈,這簡直是迷你班了!




在實作之前,我先介紹文房四寶,講解書法的字體,解釋毛筆字的寫法與美學標準。接著,我讓他們用墨條硯台和清水磨墨,藉以平心靜氣,培養耐性。墨磨好了之後,我發下講義,讓他們臨摹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感受一下 1400 年前唐代書法大師的風範。最後,我給了他們毛邊紙,寫寫自己的中文名字,看他們樂在其中,我也頗有成就感。

時間這麼短,要學的東西這麼多。給他們一丁點的入門,希望對他們能夠有所啟發,未來的探索,就只能靠他們自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