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5, 2013

黑心食品 五十步笑百步

今天《中國時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題為〈黑心食品 五十步笑百步〉。


我這篇是週末投的稿,隔天看報社沒登,於是又修改了一下再投,不過報社用的還是原來的舊版。以下貼出來的是新版,措辭重新斟酌過,而且未經編輯刪節:

黑心食品 五十步笑百步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黑心食品連環爆,不僅對內危害了國人的健康,對外還丟盡了台灣人的顏面。許多人總是自命清高,習慣訕笑大陸黑心食品橫行,這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最近台灣「毒澱粉」事件喧騰未歇,社會上人心惶惶。部分常見的市售食物因使用了此類的違法食品添加物,紛紛中箭倒地,許多知名的通路商、零售業者、小吃店也都因而淪陷,重創了台灣食品安全的形象。

與此同時,可能致癌的毒醬油流竄全台夜市攤商,引起了民眾的恐慌。屋漏偏逢連夜雨,週末又爆出布丁、奶酪、寒天、冰淇淋等產品內含工業用及過期原料,知名品牌接連捲入。台灣,好像頓時成了一個黑心食品猖獗的化外之地。

才不過兩年前,塑化劑事件曾經轟動一時,狠狠地打了我們一巴掌,至今還讓人臉頰漲痛,記憶猶新,想不到歷史這麼快就重演,而且程度更嚴重,影響範圍更廣。

中國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確不少,黑心食品層出不窮,連許多大陸人都對自家的產品充滿了不信任。台灣的食品安全記錄也並不光彩,黑心食品更是時有所聞,最近的這些事例就是鐵證。然而過去數年來,我們看到對岸爆出黑心食品總是見獵心喜,幸災樂禍,自以為高人一等,向人指手畫腳冷嘲熱諷,殊不知我們這就是五十步笑百步。

「五十步笑百步」典出《孟子‧梁惠王上》,指的是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因膽戰而退卻,一人退五十步,另一人退一百步。這兩人都是怯戰,半斤八兩,可是退五十步的卻恥笑退一百步的,認為自己略勝一籌。

英文裡有個異曲同工的說法,the pot calling the kettle black,字面的意思是「鍋子譏笑水壺黑」。鍋子看到水壺被炭火燒黑而加以譏笑,卻不知自己也是一樣黑。兩岸都有黑心食品,黑鍋笑黑壺,龜笑鱉無尾,不過是一丘之貉罷了。

最近幾年,部分大陸人士給了台灣許多讚美,這些讚美就好像迷魂湯一樣,灌得大家都飄飄然,慢慢地就真以為自己是那麼高尚完美。這個要不得的自我陶醉和自我膨脹,讓許多人在面對大陸時原本就潛藏的、井底之蛙式的優越感再加一級。不管有形或無形,直接或間接,許多人處處表現出自以為高人一等(condescending)的姿態,彷彿全身上下(con-)都降低高度(descend),去俯就屈尊對岸的大陸人。

一個黑心食品,映照出這許多台灣人羞於承認的優越感,也暴露了我們難以啟齒的自卑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