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今天,《中央日報》網路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投書專文,題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以下為刊出之全文: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上週四,屏東籍漁船「廣大興 28 號」在巴士海峽合法作業時,慘遭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以機槍無預警掃射,造成台灣漁民一死一重傷。消息傳來,輿論譁然,民怨沸騰,這陣子以牙還牙之聲不絕於耳。馬總統措辭強硬,以罕見的姿態向菲方表達嚴正的抗議。 

無獨有偶,7 年前台東籍的漁船「滿春億號」的遭遇如出一轍,漁船也遭菲國水警武裝攻擊,同樣造成一死一重傷。家屬對當局不聞不問,讓他們含冤多年,深感心寒。 

事實上,這些都不是偶發事件。過去這幾十年來,台灣漁民在台、菲之間的巴士海峽進行捕魚,就經常被菲律賓欺負。菲方動輒以武力相向,把漁民逮捕入獄,把台灣的漁船扣留,把台灣漁民辛苦補來的魚貨沒收,還要漁民的家屬以鉅額的罰金來贖人。菲律賓的行徑令人深惡痛絕,而政府卻一再軟弱,沒能拿出有效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戰國策‧趙策一》云:「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記取過去的經驗教訓,可以作為未來的借鑒。2000 多年前古人的智慧,現在仍如一面明鏡,映照出今人的健忘與顢頇。鏡子的英文是 mirror,這個 mirror 與 miracle「奇蹟;不可思議的事」有關,原指鏡子映照出來的影像與實物雷同,讓人驚嘆。歷史不斷重演,這面史鏡持續讓我們驚嘆,然而以往的經驗教訓歷歷在目,我們卻似乎永遠沒有學會。 

2008 年 5 月 12 日大陸發生了汶川大地震,日前剛屆滿 5 年。大地震發生後一個多月,美國的地質學家就在世界頂尖的《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研究報告,提醒四川的雅安也有強震的危險,要政府與民眾特別當心,想不到上個月雅安就真的發生了大地震。「豆腐渣工程」讓汶川大地震的傷亡慘重,這次雅安災區屋垮路斷,也處處看得到豆腐渣工程對災情的「貢獻」。面對大家對歷史的輕忽與遺忘,我們真的只能徒呼負負而已嗎?能不能有更積極一點的作為? 

網路的《維基百科》有張 1963-1998 年全世界的震央分佈圖,以黑點代表地震發生的震央。此圖滿佈黑壓壓的粗線和區塊,宛如螞蟻雄兵大軍壓境,在黑蟻軍團的腳底下,地球就像個破了殼的雞蛋,看了令人不寒而慄。在這個震央分佈圖裡,台灣上空漆黑一片,大陸西南角的四分之一(甘肅、四川、雲南、青海、西藏,新疆西部)也不遑多讓,烏雲蓋頂,因為海峽兩岸都處於地震多發區。鑒往知來,未來代表地震的黑點只會更多更密,我們不得不小心防範,時時提高警覺,有備才能無患。 

巴士海峽的台菲經濟重疊海域是個衝突點,今天這個悲劇政府必須要挺起脊梁,強硬要求菲律賓妥善解決,千萬不要虎頭蛇尾,否則將來還會再度發生類似的憾事。 

地震讓我們重新認識到人類的脆弱,政府必須記取教訓,加強對建築物的防震要求,災難不幸降臨時大家冷靜以對,掌握避難求生的要領,事後互助互救,人溺己溺,發揮人間大愛。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願亡者安息,傷者得治,受難者得助,政府更應當勇於任事,擔負起照顧民眾生命財產的基本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