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3

初級華語大團圓



這個學期我兼差教了一班初級華語課,只有 5 個學生。近年來到東吳求學的國際交換生越來越多,不過多半集中在上學期,下學期的人氣就差了一截。

本學期是我第 4 個學期教初級華語,開學時教室安排在 B 棟綜合大樓 6 樓的小教室。教室雖小,不過也能容納 30 人,對只有 5 個學生的我們仍然偏大,於是我想到了英文系的碩士班研討室,正好沒人用,便於隔週換教室搬了進來。

換了教室之後就開始有同學因種種因素缺課,有生病的,有睡過頭的,有親人朋友來台必須作陪的,有出國處理學業申請學校的,還有一些莫名奇妙的理由的。總之,打從開學的第二個星期起,這個 5 人班就沒有全員到齊過,直到昨天。

昨天上課本來只有 4 個人,我以為一如往常,想不到上課過了半個小時,第 5 個學生進來了,頓時大家一陣雀躍歡呼:在歷經近兩個月的分離之後,這個班終於又團圓了!

我當然也是有出席成績的,缺席、遲到也會扣分,這些交換生都知道,只不過他們的心態不同,拿高分似乎並不是他們追求的,或許放鬆心情體驗台灣才是他們感興趣的吧。

難得的機會,我趕緊請系辦的 Grace 助教幫我們拍張大合照,以茲紀念。照片由左至右:楊墨(荷蘭)、我、梁熙濚(韓國)、凌朵嫚(德國)、畢雅駿(法國)、呂凱詩(法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