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3

協助紙老虎找到下台階



今天《中國時報》登了一篇我的投書文章,題為〈協助紙老虎找到下台階〉。

最近一陣子以來,朝鮮半島的局勢撲朔迷離,北韓出言恫嚇卻又遲遲沒有行動。國際政治軍事不是我的專長,不過作為一個關心時事的尋常百姓,看到北韓的作為心有所感,想到了「紙老虎」。碰巧初級華語班上有名韓國來的交換生,他的態度促成了我這篇門外漢的跨界之作。原稿 687 字,經報社編輯刪節後剩 540 字。欲覽見報版者,可直接瀏覽上方照片,或點選上方的連結,前往中時電子報觀看。以下為未經刪節的原稿:

協助紙老虎找到下台階

 曾泰元/新北市(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東北亞國家似乎均繃緊神經,嚴陣以待。北韓頻頻出言恫嚇,小動作不斷,聲稱將朝南韓、日本一帶發射飛彈,極盡挑釁國際社會之能事。至於飛彈會不會發射、何時發射,已成為最大的懸念。

我在東吳大學任教,班上有位南韓的學生,上週下課時我趁機向他關切了朝鮮半島飛彈危機的問題,問他一般的南韓民眾如何看待此事。他稍作思考,跟我提到了以往的經驗,說北韓這樣文攻武嚇早已不是第一次,每次他們都大聲嚷嚷說要攻打南韓,卻從來沒有發生過。

我們簡短地交換了一下意見後,這位學生接著說,過兩天女友要從首爾來台北,他想要跟我請個假陪陪她,下次上課恐怕無法出席。女友就要前來探望,學生除了害羞之外還隱隱面露喜色。

各家媒體從南韓傳回來的消息都在在顯示,最近南韓各地還是一如往常,歌舞昇平,年輕人甚至夜夜笙歌,舞照跳,馬照跑,絲毫沒有感受到戰爭一觸即發的煙硝氣。這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外張內弛,可見一斑。

北韓近來接連向鄰國咆哮恐嚇,其搗亂的行徑不禁讓我想到了「紙老虎」:金正恩當局的外表氣勢十足兇狠嚇人,卻給人空有威勢卻無甚實力的感覺,活像一隻紙老虎。「紙老虎」這個說法自古有之,毛澤東 1946 年論斷美國的名言「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更是把「紙老虎」這個說法推向了國際,從此英文的 paper tiger 就廣為流傳,各大英文詞典也都收錄了 paper tiger 這個源自中文的字眼。

看來北韓只不過是隻虛有其表的紙老虎,金正恩要如何找個台階下,結束這齣自導自演的鬧劇,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國際社會也要以智慧來面對這個瘋狂的政權,盼望跟北韓素來親近的大陸多多從中斡旋調解,否則狗被逼急了也會跳牆,到時候玉石俱焚,東亞局勢動盪,全世界難保不會跟著遭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