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13

蛇年新春聯

我的研究室從五年前的牛年前夕開始貼春聯,那時是因犬子大容小學要寫毛筆字,我看了一時手癢,便又重拾兒時練字的樂趣。

那年跟他看了電影《赤壁:決戰天下》後靈感大發,便在心裡暗自構思春聯的內容,最後的上聯是「東吳蜀漢曹魏三分天下」,下聯是「英文漢語拉丁鼎足宇內」,橫批是「海不厭深」,正好送給我們東吳英文系,謝瑤玲主任很歡迎,還在系辦大門貼了好一段時間。那是我第一次的春聯創作,對仗有些問題,平仄也搞不清楚,書法只能說勉強及格,不過心意是毫無疑問的。

還記得那年興致特別高昂,連送給英文系的一共寫了四幅春聯。第二幅「余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汝云芳芳子佩綿綿吾意‧濯纓濯足滄浪水」是我創作送給大容的導師余芳芳的,仿春秋時期的歌謠〈孺子歌〉而作。第三幅「南風薰薰解吾愠‧煦日時時阜吾財‧否極泰來」是自家用的,本諸上古歌謠〈南風歌〉加以重組改寫而成。第四幅「語國境內騁自在‧一方天地盡忘憂‧海闊天空」是寫給自己研究室的,以我部落格「語國一方」四個字為楔子。

隔年虎年,我的興致就沒那麼好了,只創作了一幅春聯「海波粼粼映明月‧容光爍爍照白雲‧虎年好」。裡面的意涵,需要有慧根才有辦法參透。

接下來的兔年,我開始有些黔驢技窮,想以兔為題創作春聯,卻腸枯思竭,後來得內人拔刀相助起了個頭,大功才得以告成:「喜迎玉兔展新姿‧樂盼辛卯締瑞年‧兔年大吉」。

去年龍年已經後繼無力,本來都不太想動腦創作了,後來勉而為之,東拼西湊,才有了這幅天鵝之歌:「龍馳天下道悉遵吾意‧鳳騁世間途盡順我心‧龍鳳呈祥」。

今年,我正好獲贈一枝不錯的毛筆,轉送給極有藝術天分的父親,順便央求他幫我寫春聯,內容上網找找就行。家父的毛筆字雖然許久未練,然筆鋒依舊蒼勁,我是怎麼也比不上的。家裡的是:「天泰地泰三陽泰‧人和事和萬事和‧萬里和風」,照片是我研究室不知漢齋的:「錦繡春明花富貴‧琅玕畫靜竹平安‧瑞氣迎門」。微博上的網友、東吳路過的同事,都盛讚家父的毛筆字。部分的微博網友對照片中的對聯有如下的評論:(1) 對聯寫得很好。(2) 書風如此清朗,不像出自老人之手,祝老先生壽比南山,福如東海!(3) 令尊書法了得。(4) 字有味道。


嗯,看來,明年繼續拜託家父吧!金蛇大吉,蛇我其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