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蛇年春節在上海


今年的春節,我和內人在她上海的娘家過。

年前我們一起四處採辦年貨,十二道的年菜基本上由她一人操持,獨力完成,我就在旁打雜幫忙。我們年夜飯的菜單如下:

餐前酒──義大利 Asti MARTINI 氣泡酒。
冷菜(四道)──蘇式烤麩、手撕鰻鯗、如意菜、蔥油海蜇頭。
熱菜(六道)──清炒塌庫菜、油燜竹筍、水筍燒肉、茄汁對蝦、清蒸鱖魚、蘇式暖鍋。
點心──蘇州黃天源八寶飯。

其中有幾道菜值得一提。鰻鯗是寧波菜,是種把鰻魚從背部剖開,然後清理、上鹽、風乾的食物,要蘸鎮江醋吃。蒸的時候腥,吃的時候卻十分美味。

如意菜一定要有黃豆芽,因為黃豆芽外型像古時候的如意,取其「事事如意」的寓意。

塌庫菜是種葉菜,圓圓扁扁還綠得發黑,造型奇特台灣少見,台北的南門市場偶爾可以買到。水筍燒肉接近台灣的筍乾焢肉,吃起來讓我感到特別親切。

蘇式暖鍋就是火鍋,火鍋料一定要有黃澄澄的蛋餃,象徵金元寶,希望來年能夠財源廣進。蘇式暖鍋是我年夜飯最喜歡的一道菜了,熱乎乎,特別適合在寒冬圍爐吃;香噴噴,裡面還有我從蛋皮親手做起的蛋餃。

吃完年夜飯,入境隨俗跟著大夥兒看央視春晚(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今年我們東吳日文畢業的校友魔術師劉謙跟鋼琴家李雲迪合作表演了「魔琴」,不過魔術沒有特別令我驚豔,倒是劉謙開玩笑調侃李雲迪的「找力宏」後來竟引發了軒然大波,央視主辦單位還出面澄清,這場找力宏的羅生門我只能以四個字來評論:小題大作。

爆竹一聲辭舊歲。日前大陸許多地方的空氣品質惡劣到破表,媒體呼籲民眾少放或不放煙花爆竹,不過除夕深夜時分,屋外還是傳出乒乒乓乓的爆竹聲,煙硝味還在嚴冬中鑽進了緊閉的窗縫門縫。內人說,今年的炮仗是少了許多,可是過年如果少了這一味,那就不算過年了。

大年初一白天我們在家搓麻將。我一向不擅長棋牌遊戲,麻將方面更是菜鳥一隻,大過年的只好硬著頭皮上。還好岳家人讓著我,垃圾胡就算了,詐胡也放我一馬,不過我還能胡上幾圈,大概只能以走運來形容。

春節期間,上海最熱鬧的地方當屬城隍廟豫園一帶了,晚上內人和我一同前往欣賞燈會,品嚐這東方明珠的傳統年味。那裡人潮洶湧,萬頭鑽動,在九曲橋上一直被推擠著前進。人擠人,大概就是這種感覺了吧!

我的蛇年,蛇我其誰?蛇年大吉,大家蛇年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