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13

新年新希望



2013 年了,新年快樂!

記得小時候,大家好像不過陽曆年,元旦對我們而言,正式的名稱叫做「開國紀念日」,是個如同雙十節一樣的國定假日。

現在雖然元旦還是元旦,不過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逐漸重視元旦前一晚的陽曆除夕夜,「跨年」這個說法也由古籍復出,重獲新生。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載,「跨年」原指從舊年歲末到新年歲初的一段籠統的時間,該辭典還舉《晉書‧卷七十二‧郭璞傳》的一小段文字為證:「又去秋以來,沉雨跨年……」。現在,「跨年」舊詞新用,被賦予了全新的時代意涵,指的是陽曆 12 31 日晚上到隔天 1 1 日凌晨、橫跨兩年的幾個小時時間。

內人回上海娘家探親休整,留我一人在此跨年倒數。我在客廳電視機前看著台北 101 的焰火絢爛奪目,打開暖氣坐在沙發喝著甘美的香檳氣泡酒,舉杯邀明月,明月躲雲後。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草山夜雨時?

新年新希望,那就許個願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