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去哪兒跨年?



元旦的四天連假已經開始,大家都準備以不同的方式跨年,迎接 2013 年的到來。

今天,《旺報》刊了一篇我的文章,題為〈洛陽白馬寺跨年〉,講的是我五年前的經歷與心情。今天的這篇文章,是以我當時在語國一方的貼文〈2008,新年快樂!〉為基礎加以增刪改寫的。那一次的洛陽行,我還去了豫北的安陽殷墟和豫中的省會鄭州。

昨晚東吳國際處有個期末餐敘,為的是要歡送交換生以及感謝老師、志工。結束前有幾個大陸交換生過來相認,說是我新浪微博上的粉絲。其中有一個人是河南鞏義人,我說我知道鞏義,在洛陽到鄭州的路上,我也去過那裡的杜甫陵園。她十分驚訝,說很多人都沒聽過這個地方,我是她在台灣碰到唯一知道鞏義的人。鞏義地方雖小,不過旅遊資源卻相對豐富,除了杜甫陵園之外,還有杜甫故里、北宋皇陵、康百萬莊園。當時我時間有限,只去了杜甫陵園,杜甫故里正在整修,不得其門而入,而康百萬莊園和北宋皇陵都需要充裕的時間才能盡興,因此只得割愛。

以下是今天《旺報》登出的拙文,格友也可以點選上面的照片或連結,以不同的方式閱讀。下方的照片為五年前我到洛陽白馬寺跨年所攝。

洛陽白馬寺跨年




歲末年終,許多人都在瘋跨年,我卻想起五年前的此時,在淒冷的寒冬二訪洛陽,到白馬寺撞鐘跨年。白馬寺鐘聲深邃悠揚,在遼闊的中原大地咚咚響起,彷彿能夠上達天聽,給人安寧篤定。

那年我正值休假,客居大陸南京,我先搭火車走津浦線到徐州再轉隴海線到洛陽。跨年夜吃完晚飯不久,我早早地就從市區出發,在火車站搭 56 路公車往東出城,摸黑沿著 310 國道直行,到緊挨著隴海鐵路的白馬寺。

剛抵達時因為時間還早民眾不多,不過午夜一到新年伊始,白馬寺便人潮洶湧。沒有跨年倒數,沒有歌星演唱,更沒有璀璨的煙火,群眾多是抱著一顆虔誠的心為著上香祈福而來。我花錢撞了 12 響的鐘,希望這宏亮的鐘聲能把我過去一年的煩憂苦悶都撞到九霄雲外。我還買了一盞光明智慧燈,點燃之後供奉到燈台上,雙手合十默默祈求,盼望新的一年順利平安,充滿福樂智慧。最後我再捻了一炷香,隨著簇擁的人群到大雄寶殿禮佛參拜,在煙霧繚繞中獻上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看多了那種跨年夜嘉年華式的狂歡,當時的我突然想回歸傳統,在這個除舊迎新的時節到古寺撞鐘。大陸許多寺廟都有這種應景的活動,不過目的地的選擇並沒有讓我困擾太久。白馬寺始建於東漢明帝永平 11 年(公元 68 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的第一座寺廟,號稱「中國第一古剎」,被尊為「釋源」、「祖庭」,距今已有 1,900 多年。這樣的歷史地位,對我實在是有著一種致命的吸引力,更何況「馬寺鐘聲」又是古都洛陽的傳統八景之一。所以白馬寺我雖然當年秋天才剛去過,衝著這些考量,我毫不猶豫地又去了一次。

我對古都始終都存有一種遙遠浪漫的歷史情懷。從最早的四大古都(西安、洛陽、南京、北京),到後來的六大古都(多了開封、杭州),再到後來的七大古都(加上安陽),一直到最新的八大古都(再加入鄭州),每個古都,都是我想要近距離接觸和感受的。我趁著那次重回洛陽之便,也順道把還沒去過的、同屬河南大地的安陽和鄭州都給走上了一遭。再訪洛陽之前,我做了一點小小的功課,才知道根據最新的研究統計,洛陽是中國建都最早、建都的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的古都,有 1,500 年以上,遠遠超過大家都想當然爾的西安。華夏文化的重要發源地在中原,而中原的核心就是以洛陽為中心的河洛地區(洛河匯入黃河一帶)。我們講的閩南語又叫河洛話,來到河洛之地好像回到遙遠祖宗的懷抱,讓人倍感溫馨親切。

是啊,北京、西安我都去了許多次,南京是我當時在大陸的根據地,怎可冷落這個曾經更輝煌的洛陽?

在這個第一古都洛陽跨年,寺廟外的鞭炮爆聲震天,煙霧瀰漫,寺廟內的香火鼎盛,鐘聲繚繞。我在白馬寺內,心情卻得到了一份篤定與踏實。中國北方多次大規模的戰亂,給洛陽帶來了災難性的毀滅,讓她黯淡沉寂了一千年。然而我來了兩次,發現她已由谷底攀升,正努力想成為一個適合人居的現代化綠色城市,又不忘卻自己在中華帝國曾經扮演過的重要角色,以及代表華夏文明的重要源頭。

我在洛陽人的眼裡看到了自信與樂觀,就是這種自信樂觀的向上精神,洛陽的前景才更加光明;就是這種珍視傳統不忘本的正面態度,洛陽的地位才更讓人尊敬。

(曾泰元/東吳大學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