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迎接 2013,許下新年新願

今天是 2012 年的最後一天,《人間福報》刊登了一篇我的文章,登在投書版的頭條,題為〈迎接 2013   許下新年新願〉,副標題為「給自己希望和感動的機會 重燃消耗殆盡的熱情 許個新年新希望 迎向精彩人生」。以下為見報拙文:



明天就是 2013 年元旦,各地跨年大秀,陸續在午夜登場。絢麗的焰火耀眼奪目,喧囂的狂歡響徹雲霄。

在這歲末年終瘋跨年的熱潮中,我想起多年前的此時,曾經在淒冷的寒冬二訪洛陽,到中國大陸第一古剎白馬寺撞鐘跨年,默默祈求煩憂遠離,福樂雙至。近兩千年歷史的白馬寺鐘聲深遠悠揚,在遼闊的中原大地鏘鏘響起,由近而遠,彷彿能夠上達天聽,給人一份篤定與踏實。

今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憂」,職場代表字是「悶」,都是負面的字眼。但觸底總會反彈,柳暗就見花明,人生常是處處峰迴路轉,只要換個想法,正面樂觀地看待挫折阻礙,何嘗不是難得的轉機?

老子說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淮南子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都是這個道理嗎?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只要常保此心,人世間哪有過不了的關卡?驀然回首,中國古人的智慧竟如暮鼓晨鐘,讓人受用不盡。

在新年降臨之際,不少國人採納了西洋的習俗,也喜歡許個新年新希望(New Year’s resolution)。這個新年新希望是種自我期許,一般是個人在元旦當天所下定的決心,言明新的一年打算做或決不再做的事。

我以前在美國念研究所時,也入境隨俗,學會了應景的這一招,跟著大家在開年的第一天,許個新年新希望,覺得既新鮮又有趣。可是慎重其事的結果,後來竟然淪為新年期間彼此問候的客套話,沒甚麼意思。

不管是運動、戒煙、多讀書、少吃垃圾食物,新年新希望很少有人當真,多半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只是一個在社會習俗下,許多人都會做的儀式。

想要下定決心做事隨時都可以,何必等到元旦這一天?後來我因而對此也變得有點懷疑悲觀,總認為新年新希望根本就是言不及義,自欺欺人。

年歲漸長,我的看法又有了些不同,覺得當初的懷疑和悲觀可能過份沉重了。春夏秋冬四時更替,晝夜生命周而復始,我們為了給自己定位,確認自己的存在與價值,不至茫然失落四處飄零,難免總會有一些儀式。生日、紀念日如此,節慶、過年又何嘗不是呢?

生命多平淡,精彩不可求。儀式讓人重新開始,賜予我們希望和感動的機會,給平淡添些難得的精彩,重燃我們快要消耗殆盡的熱情。

新的這一年,你許了甚麼新年新希望?

曾泰元(台北市/東吳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