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12

老鼠 咖啡 假新聞



曾泰元

2012/11/6 《自由時報》A15版 自由廣場

上週台灣媒體報導,高雄一名在冷凍食品工廠上班的男子,因不滿老鼠偷吃倉庫裡的乾貨,所以把抓到的老鼠五花大綁,吊在鐵梯上處罰兩小時,並把照片貼到臉書上。該男子希望這樣做能夠嚇阻老鼠同伴繼續來偷吃。

我把這條有趣的新聞轉貼到我的新浪微博,附上老鼠被五花大綁的照片。沒多久網友就紛紛留言,說這張照片已經在中國大陸的網上流傳好久了,是某學校宿舍的學生抓的。我感到事有蹊蹺,後來上網求證,發現同一張照片和相關新聞的確已經是「舊聞」了,三個禮拜前早就在安徽衛視被報導過。安徽衛視的主持人在新聞裡說,照片來源為安徽安慶的侯玉蘇,老鼠是當地學校的學生在宿舍寢室抓的,拍攝地點在宿舍雙層床鋪的鐵梯上。

我回頭再搜尋高雄男子給老鼠五花大綁的這則新聞,點上他的臉書,發現老鼠的照片已經被匆忙移除。如此看來,這張照片根本不是這名高雄男子的作品,情節也是他自己捏造出來的。媒體卻不查證,被騙得團團轉。

無獨有偶的,昨天台灣各主要媒體都大幅報導,說知名美國媒體《今日美國》的旅遊版選出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台北名列其中,排名第十,是唯一入選的亞洲城市。這條新聞讓人覺得非常光榮。不久,就有熱心的部落客為文追究,踢爆說這也是則假新聞。

無遠弗屆的網路,藏也藏不住,騙也騙不了。台灣媒體未經求證就報導,一下就被抓包了。真是懶惰的媒體,不負責任的記者!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所以,台灣人對媒體的依賴似乎太過了?
接收訊息的我們反倒少質疑了「訊息的正確」,只是一昧的接收而少了求證(老師您真好,還會多方查證並投書好讓大家也有個管道收到正確的訊息~)

愛喝咖啡的我,原本也是在那兒高興沾上這10大城市的光....

Hsin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