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醃篤鮮

上海菜(或是籠統的江浙菜)在台灣,長久以來一直有它重要的一席之地。以前常吃的幾道菜莫非是蔥㸆鯽魚(㸆:把魚、肉等菜餚的湯汁用小火收乾,常誤作「烤」)、烤麩、小籠包、煨麵、醃篤鮮,以致於這些菜的刻板印象深烙於我心田。直到來自上海的內人在廚房做起了這一道道的美食佳餚,我才驀然驚覺,海峽兩岸對上海菜已經有了各自的理解與演繹。

醃篤鮮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湯品,專家說「醃」指鹹肉,「篤」是小火慢燉,「鮮」乃鮮香之謂。內人知道我喜歡,特地到台北的南門市場買了必備的原料(鹹肉、火腿、新鮮五花肉、百頁結、冬筍),準備讓我解解饞。

百頁又叫「千張」,是種硬豆腐皮(或薄的豆腐乾片),買回來要將之捲起打結。

冬筍台灣少見,小小的兩支,竟要價台幣 190 元!真是物以稀為貴。

一邊是還沒剝的冬筍,一邊是剝好的冬筍,剝好只剩一丁點。

鹹肉與火腿是做醃篤鮮的重要原料,這火腿是金華火腿,跟西洋火腿很不一樣。

瓦斯爐上的一大鍋醃篤鮮,味道真叫人垂涎三尺!

醃篤鮮上桌!內人自己做的上海著名湯品(她說醃篤鮮是寧波菜),這滋味,啊,可真是鮮香濃郁,比外面餐廳燒的還要好吃!


來自上海的大廚。青出於藍勝於藍,她的廚藝突飛猛進,早已讓我岳母自嘆不如。

1 comment:

Chao-Ling said...

師母很美喔
感覺廚藝也很棒
老師你真是太幸福了

Chao-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