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台灣學生英文差 誰之過?


為期三天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禮拜天剛於台北劍潭落幕。在當天招待貴賓的晚宴上,有前輩說看到我禮拜六投書給《蘋果日報》的文章,稱讚我寫得非常好,要我再接再厲另文一篇。這篇〈台灣學生英文差 誰之過?〉,就是在他們殷切期盼下的結果,登於今天的《中國時報》A14 版「時論廣場」。

台灣學生英文差 誰之過?


曾泰元
2012-11-13 中國時報

上周,有民進黨立委在立院質詢,建議將英文訂為官方語言,以全面提振台灣的英文能力,行政院長卻給了一個斬釘截鐵的「不可能」作為回應。

台灣菜英文的報導不斷,我估計大概是立委提案背後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立委提案的前兩天,媒體竟傳來台灣英文輸給日本的負面消息。這條新聞引起各界譁然,因為日本的英文不佳早已深植人心,況且台灣在不同的英文檢定中,一直都領先日本,這個令人尷尬的事實跌破了眾人的眼鏡,隨即招來強烈的質疑。

還記得不久之前,媒體才披露了台灣的菜英文,說台灣的「多益」(TOEIC)成績落後韓國甚多,台灣企業對新進人員的英文能力要求遠不如韓國企業。專家甚至大膽地把人民的英文能力和國家的競爭力劃上等號,就此分析推論,說韓國國際競爭力的暴衝與韓國人拚英文的成果有關,而台灣國際競爭力的嚴重下滑則跟台灣的菜英文脫不了干係。專家宣稱,台灣再不努力提升英文,國家前景實在堪慮。

每年台灣的菜英文總會上好幾次新聞。不止「多益」,在另兩項國際知名的托福(TOEFL)和雅思(IELTS)能力檢定中,台灣的成績一樣令人顏面無光,過去多年來在亞洲國家一樣是倒數。

當然,成績的好壞跟考生的樣本有關。考生人數夠多,樣本夠大,誤差才會小,結果也才比較可靠。自由報考,想考就考,成績一定有高有低;倘若某些國家設下報考門檻,只允許程度較高的考生報名參加,考出來的成績不高也難。

不過台灣的整體英文欠佳大家都了然於心,不必辯解,給自己找台階下,媒體持續披露這樣的消息,的確是給教育主管當局及各級英文教師接連幾記當頭棒喝。

然而多益專家把英文能力跟競爭力掛上勾,卻引起了許多人特別的關注。專家信誓旦旦說,英語力等同競爭力,台灣衰退因為台灣英文不如人,這樣驚人的論述說到某些人的痛處,看得人憂心忡忡。這推論或許有些跳躍,結論也可能過份簡化,不過在台灣競爭力衰退下滑的低迷氣氛中,媒體上響起了這樣獨特的聲音,彷彿錚錚切切地告訴國人,提升英文程度是增強競爭力的關鍵祕方。

台灣英文教育的沉痾依舊,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升學主義導致考試扭曲教學,或許是原因之一。教材沒有編好,讓人覺得枯燥害怕也有可能。不過第一線的老師沒有悉心盡力把學生教好,引發學生的興趣與熱情,明顯難辭其咎。

《三字經》有云:「教不嚴,師之惰」。中國近現代教育家陳鶴琴也曾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為期三天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周日才在台北劍潭落幕,學者專家高來高去,各陳己見,鮮有交集。看來,這英文的問題還沒有解決。

(作者為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