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12

新學期,幾件事

開學了,東吳校園又出現了一批新面孔,幽靜的外雙溪在歷經漫長暑假的沈寂之後,又重新恢復了生機與活力,令人欣喜。

上個禮拜還沒開學,我收到了一封小學同學的電郵,說她的孩子考上了我們東吳英文系,系上辦的新生家長座談她會過來,問我是否方便見個面敘敘舊。天哪,久未聯絡的小學同學,孩子都這麼大了,而且還成了英文系的新鮮人,將來可能還會被我教到!

本來家長座談沒有我的事,但我還是刻意跑一趟學校,在 R0909 教室的會場不請自來,現身插花,跟眾多的新生家長們分享一些經驗。結束之後,這位老同學上來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驚訝之餘,簡直認不出眼前的這位年輕的小姐。我們最後一次見面差不多就是 19、20 的這個年紀,在故鄉虎尾的一場小學同學會上。時光荏苒,再次見面竟已是 20 多年後!當年她是我們班畢業的第一名,縣長獎,我則略遜一名,得到了鎮長獎。久別重逢,見了面格外興奮,打開了話匣子,有著聊不完的童年往事。

昨天上英二A 的英語語言學概論,點名認識同學時發現,班上有個同學姓「蟻」!螞蟻的蟻竟然有人姓,真是太讓我意外了,這比之前有個「墜」姓同學更讓我驚訝。我回家趕緊查了當今中文最大的字典《漢語大字典》,果不其然,「蟻」字的第五個義項就是「姓」,字典還說漢朝時有個人叫「蟻逢」。天下之事,無奇不有啊!

英二A 的語概是禮拜三 3,4 節,教室在 R1006,這有點麻煩。教室在十樓只能搭電梯,而十點左右又是上課的高峰,電梯前排隊的人龍久久無法消化,讓老師同學深感困擾。說來也巧,我語概下課時正好碰到日文系的吳老師,她知道了我的困擾,提議我們可以互換教室。我們這個時段都有課,她的教室在二樓我的在十樓,日文系在十樓所以她覺得我的 R1006 方便,而我看過她的 R0205 也覺得十分理想。重要的是,兩間教室大小一樣,於是我回了研究室,馬上請系辦助教幫我打電話給課務組請求互換教室。所以,英二A 的同學聽好了,下禮拜三開始,曾泰元老師的語概課換教室,新教室是 R0205,就在漂亮新穎的圖書館第二閱覽室對面,不要跑錯了。

這學期我還教了一門初級華語,班上有四個荷蘭人、四個法國人、一個斯洛伐克人、一個日本人,下次我再來聊聊這個有趣的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