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12

糖廠鐵橋斷 虎尾子弟痛

糖廠鐵橋斷 虎尾子弟痛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新北市)

蘇拉颱風來襲,大雨引發山洪爆發,湍急的溪水沖斷了虎尾糖廠鐵橋。我生於虎尾,長於虎尾,這個不幸消息傳來,頓覺愕然。

糖廠鐵橋結構優美,為雲林虎尾的重要地標,是個建於一九○七年的百年古蹟,與上海著名的外白渡橋同壽。

糖廠鐵橋是糖廠小火車必經之地。早期以實用功能為主,是運輸甘蔗、載運民眾的要道。糖業沒落,火車停駛,卻轉而承載著幾代虎尾人的共同鄉愁。

去年初才帶內人回鄉探望鐵橋,跟她分享我在橋上橋下的兒時記憶。那時鐵橋還在整修,想不到竟發生這等憾事,實令虎尾子弟心痛。

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情。從媒體得知,大批民眾與鐵道迷事後紛紛湧赴現場關切,愛鄉惜物之情溢於言表,讓我這個在台北的虎尾人深覺窩心。

虎尾這個地名源自糖廠鐵橋下的虎尾溪(現名北港溪),可能是因為溪流的形狀像老虎的尾巴。而虎尾作為老虎的尾巴,在《易經》中卻被借來比喻危險的境地。希望這次洪水肆虐之後,虎尾糖廠鐵橋能夠得到修復整治,把危險的境地重新塑造成在地人的驕傲。

(本文刊登於 2012 年 8 月 5 日《聯合報》A15 版民意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