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12

五花馬

昨天蘇拉颱風來襲,台北停班停課,然而台北似乎沒什麼風雨。時值暑假,也沒什麼上班上課的問題。

爸媽來訪,我正好也要陪陪大容,於是便把祖孫湊在一起,請大家去吃個中飯。

媽媽建議到我們去五花馬,這家餃子館我有印象。開車走信義路往東朝 101 的方向,過了通化街還不到光復南路的路上,總會經過五花馬(照片為天母店,摘自網路)。每次路過看到五花馬,總讓我想起那首年少時背得滾瓜爛熟的〈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然而五花馬究竟是什麼馬呢?我一直沒搞清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說,五花馬是青白雜色的馬。大陸的《漢語大詞典》云,唐人將駿馬鬃毛修成五瓣者叫五花馬,一說謂馬之毛色做五花紋者。《辭海》載,毛色斑駁的馬即為五花馬。唉唉唉,這五花馬把我搞糊塗了,學界大概還沒定論吧!

相形之下,千金裘換美酒佳釀就淺白易解得多了。沒錢買酒拿錦裘去抵押,為的只是一醉方休,銷愁忘憂,李白的這等豪情讓我想起了早五百年的三國。東吳的魯肅兩袖清風,卻因至交周瑜的到訪而令家僕以貂裘換酒菜……

能夠到充滿詩意的五花馬去吃餃子讓我頗覺興奮,進了餐廳看到我們的桌號竟是三國曹操的大將張遼,更讓我一頭栽進歷史的想像。劉關張在徐州兵敗曹操之後窮途末路,兄弟離散。曹操甚愛關羽,命張遼力邀其暫居帳下,張遼之後穿梭於曹關二人之間。後來關羽知道了劉備的下落,遂棄曹操而去,開始了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之行。最後夏侯惇擋住了關羽往冀州的去路,在血戰方酣之際張遼快馬趕到,送來了曹操遲發的通關文書。

我沒拿到什麼通關文書,卻拿到服務生送來的菜單。翻開一看,哇,餃子館的菜色竟然這麼豐盛,讓我差點不知從何點起。我點了一桌的菜才 500 元,四個人就吃得飽漲不已,剩下的餃子我還能打包帶回家,成了我今天的早餐。只不過我早餐靜靜品嚐時才發現,五花馬的餃子沒有八方雲集的好吃,而且個頭略小、價格偏貴。回想起來,昨天的蘿蔔糕、鳳爪也沒有大大茶樓的美味,牛肉捲餅還是穆記牛肉麵的出色。

看來我昨天的五花馬初體驗,肯定是被文學歷史沖昏了頭,美食的判斷因此失了準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