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12

鎮江

前幾天到揚州玩了兩天,玩好了想回上海岳家,曾經考慮過兩種走法。

其一是從揚州直奔上海。這個走法多半是要搭長途汽車,因為揚州雖有鐵路,但因不在繁華的滬寧線上,班次很少,一天只有一班;搭長途汽車雖然直接,但也要費時五個鐘頭,比較辛苦。

其二是南渡長江抵鎮江,再搭高鐵動車回上海。鎮江地處繁華的滬寧鐵路線上,各種車次的鐵路密集,就像公車一樣方便,而且鎮江揚州僅一江之隔,內人和我也都好久沒來鎮江了,於是我們便決定到鎮江兜留個半天,吃個鎮江特色的風味小吃,傍晚再乘火車回上海。

依稀記得 15 年前來鎮江只去了金山寺,吃了一頓飯也只記得有鎮江香醋。金山寺是鎮江的招牌景點,但我之前去過了,對白蛇傳的興趣也不太大。我倒是很想去甘露寺,因為三國裡有劉備甘露寺招親,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故事。於是到了鎮江,搞清楚了東西南北,我們就直奔北固山的甘露寺。

只可惜甘露寺正在大修,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周邊遠眺。不過幸運的是,我們從許多當地人的口中問到有百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宴春酒樓」,在那裡吃了美味正宗的鎮江水晶肴肉。嗯,令人回味無窮啊!

照片一甘露寺。傳說當年劉備就從荊州到此招親,周瑜令愛將呂蒙率五百兵士在殿外伏擊,此危機被智勇雙全的趙雲驚險解除。後來孫小妹委身相許,劉備偕新妻逃離東吳時,周瑜在江邊望船興嘆,過來接應的東吳軍士替諸葛亮傳話給周瑜:「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從此「賠了夫人又折兵」便傳誦千古。

照片二試劍石。傳說在甘露寺的鴻門宴結束之後,劉備走出寺外,為能在千鈞一髮之際化險為夷深感慶幸,見到眼前一塊大石,便心中默許,若拔劍劈石可破,則匡復漢室之業可竟。隨後的孫權也在心中立誓,若劈得此石,則一統天下之業必成。兩人皆劈石成功,心中竊喜,然東吳、蜀漢終究只是偏安一隅,天下大業還是落於曹魏之手。

照片三鎮江肴肉。鎮江最為人所知的大眾美食當屬肴肉,此道佳餚乃由豬蹄經由特殊工法醃製而成,皮白肉紅,晶瑩剔透,不油不膩,軟嫩可口,再蘸上點招牌的鎮江恆順香醋,那可真叫做人間美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