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12

揚州

我上一次去揚州應該是 1997 年年初。那時歲值寒冬,是我在美國取得博士回台灣執教後的第一個寒假。

我為了感謝爸媽對我留學的支持,特請爸媽跟我一起參加了旅行團,七天內跑了南京、揚州、鎮江、無錫、蘇州、上海、杭州等七個江南名城,走馬看花有如王姥姥進大觀園。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下午到了無錫的寄暢園,下了遊覽車,天空突然下起了鵝毛大雪,翩翩飛舞,詩意無限。

後來又因我個人的種種因緣際會,跑遍了許多江南的大小城市,有些地方甚至還去過好多次,唯獨隔著長江相望的揚州和鎮江,一直都沒有機會再度造訪,心中頗有些遺憾,這次便趁著到上海岳家之際,偕內人特地跑了一趟。

我對於揚州的印象,多半源自於古詩詞,李白的「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傳頌千古,也給了我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次故地重遊,覺得揚州早已洗盡昔日之鉛華,不再是座繁華絕美之城。京杭大運河靜靜地淌著,訴說著這座歷史名城 2500 年來的滄桑。

照片一京杭大運河。春秋時吳王夫差首鑿運河(時名「邗溝」),疏通江淮,連結淮安和揚州,成為後來京杭大運河的基礎。

照片二東關古渡。這個運河邊上的古渡口從唐朝就開始使用,幾經荒廢,這是重建後帶著牌樓的觀光景點。

照片三運河畔健身。垂柳青青,河水汩汩,一幅優美的夏末景致。

照片四朱自清故居。民初知名的作家朱自清是揚州人,曾在安樂巷 27 號住過 16 年的時光。

照片五:背影書影。《背影》是朱自清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最早刊載於《文學週報》第 200 期,當時朱自清用的是「佩弦」的筆名。我與父親不相見以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

照片六揚州獅子頭。淮揚菜是中國八大菜系重要的一支,揚州有很多美食,我對獅子頭最感興趣。這裡的獅子頭是清燉帶湯的,美味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