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上海書展初體驗


近一個禮拜以來上海書展熱鬧滾滾,週二即將圓滿落幕。這幾天我正好人在上海,並幸運地獲贈兩張免費的入場券,於是週日便與內人聯袂前往。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上海書展,我在台灣也是台北國際書展的常客。我在上海書展逛了一天,浮光掠影地看到了彼此的異同,不揣膚淺,與大家分享。

兩地的書展都是要買票的,不過我入場的方式都比較不一樣。台北書展的第一天是版權交易日,不開放社會大眾參觀,我只要拿著我東吳大學英文系的名片,就能以專業人士的身份免費兌換一張掛牌,悠閒地在書展會場逛逛,接下來的幾天隨時可以憑此證自由進出。此次上海書展我在新浪微博得知,只要關注上海知名作家孔明珠,成為她的粉絲,就能從她處獲贈出版社送她的招待券,而我們動作也快,幸運得到這個禮物。

台北書展於冬天舉行,每年都訂在農曆春節後的幾天,而上海書展卻在暑氣逼人的盛夏。我到了位於上海展覽中心的會場,雖然揮汗如雨,但室內冷氣宜人,一下也就涼爽舒服了許多。上海展覽中心是幢蘇聯式的建築,頗具異國風情,外面橫幅布條飄揚,甚是壯觀。一進室內,看到滿坑滿谷的愛書人,連走路都有困難,真讓我大開眼界,體會到了成語「摩肩擦踵」的真諦。上海是中國第一大城,常住人口跟台灣一樣,有 2,300 多萬。上海喜歡閱讀的人口比例也高,加上我們是禮拜天前往,書展又集中在一個會場,人潮洶湧倒也就不令人意外了。台北書展雖然讀者也不少,不過分散到世貿中心的三個展館,也就沒有那麼侷促了。

台北書展雖然以台灣的出版社為主,但畢竟是個國際書展,還會有部分歐美亞非諸國的出版社參加,每年也都會選定一個主題國家做重點展示。上海書展是以大陸的圖書為主,其中更以上海的出版社為大宗,外省市的出版社相對較少,不過每年也都會選定個主賓省(今年是河北),在最重要的中央大廳大面積地展示自己的出版成果。至於國外圖書,就只有上海外文書店和中國圖書進出口上海分公司集中代理,並無外國出版社參展。

台北書展先關門進行版權洽談,後開放參觀做書籍買賣,折扣由出版社自訂,一般在 75 折上下,書展期間有許多愛書人前來淘寶。上海書展差不多就是一場賣書盛會,書籍折扣統一定在 8 折,看來也是許多民眾淘書的黃金時間。台北的出版社有各自的提袋,或紙袋或塑膠袋或帆布袋,上海則統一規格,都是塑膠袋。上海書展很貼心,在許多定點提供了書籍寄存的服務,而台北書展則無此服務,所以部分愛書人會拉著行李箱前來採購,以減輕拎書的負擔。

上海書展有便利商店進駐,提供滿坑滿谷的飲料、便當、三明治,方便愛書人解決飲食的民生問題。這點台北好像沒這麼盛大,不過會場倒是有許多飲水機,免費供大家解渴。

一個禮拜的展期,上海書展有 400 多場各種講座、對談、簽書會,豐富多彩,令人羨慕,有些還以唱歌、跳舞等動態來展示,場地甚至分佈在展館以外的地方。台北國際書展我近幾年都會參加,印象中類似的活動,一個禮拜的展期也就幾十場而已,而且都是較為靜態的活動。上海書展由於活動場次密集,加上人潮洶湧,川流不息,因此熱鬧無比,但略顯嘈雜。相形之下,台北書展就顯得安靜許多。

逛了一天的上海書展,手上拎著沉甸甸的書籍戰利品,走出上海展覽中心,身體雖然疲憊,但心理卻十分滿足。外面有人跟我們收購票根,還有人向才要入場的讀者兜售門票。若是場景換到台北,書展會場外都是些發送廣告傳單的工讀生。

今年台灣作家九把刀的簽售會在上海書展造成轟動,之前大陸作家易中天、王安憶等也曾在台北書展吸引了大批讀者。上海台北,有各自的城市性格和特點,都有值得對方學習之處。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本想在週日也去逛下書展。結果有事情就沒有成行。